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改委:近期可能会推出新一批重大工程包

2015年04月24日 13: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4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进行解读。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表示,发改委不断充实完善和动态调整的重大工程包,把一些符合方向、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及时补充进来,近期可能会推出新的一批重大工程包。

  关于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增长的工作,罗国三介绍,可以围绕稳投资从三个方面来开展工作:一是加快推动重大工程建设,二是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谈及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方面,罗国三称,去年9月份以来,国家推进了7大类投资工程包,今年以来发改委主要从这几个方面来加快重大工程的建设的推进。一是建立健全、切实发挥重大项目协调机制作用。二是正在研究建立重大项目的政银企社合作对接机制。目前,相关的一些机制建设和对接的一些工作也基本完成,共同目标就是要搭建一个信息共享、资金对接的平台,发挥融资机制的放大效应,保障重大项目的资金供应。三是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充实完善和动态调整的重大工程包,把一些符合方向、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及时补充进来,形成“四个一批”,即“实施一批、核准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近期发改委会同有关方面和地方、企业已经开展了一些工作,近期可能会推出新的一批重大工程包。

  谈及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罗国三表示,去年国务院发布了60号文,发改委有关部门和各地方加快贯彻落实,一是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出台一些措施,比如说国办印发了关于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发改委还和有关部门印发了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养老服务业、交通基础设施、水电站等领域的文件。还包括加快实施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价格改革工作方案。二是各地大力推进鼓励社会投资工作,发改委在3月份也专门安排了到各地进行调研,从方方面面的情况来看,在一些沿海发达地区率先转型升级,率先推进改革,形成了很多亮点。三是鼓励有关的中央企业引入社会资本。四是加快推进PPP模式。从现在来看,除了发改委和有关公布公布的一些指导意见以外,发改委还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印发通知来推动开发型金融,支持PPP项目的建设。五是积极的转变政府投资使用方式,更多的采用一些基金的方式来安排政府投资。从效果来看,民间投资保持了稳定增长的趋势,且占比持续提高,从2010年到今年一季度,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从51.1%进一步提高到了65%。

  在谈到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罗国三表示,去年以来,发改委做了好几次专门的介绍,主要从两个方面来推动改革。一是狠抓落实。去年国务院发布了59号文件,今年发布了12号文件,有两点比较突出:一个是改革涉及的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已经进入到实质阶段,在前期部门自我清理,发改委编办、法制办组织专家审核确认以后,目前法制办已着手组织修订有关的法律法规。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是在6月底以前要基本完成修法的建议,这是一个重要的进展。二是平台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目前也获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国务院要求在6月底前实现中央部门横向连通,今年或将能在5月份在线试运行。

  二是要进一步把改革向纵深推进。前不久国务院已经印发通知,国务院成立了推进职能转变协同小组,进一步协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转点,转变政府职能。其中有一个专题组就是投资审批改革组,由发改委牵头,12个部门参加,现在各方面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向纵深推进有两点需要给大家报告,首先要进一步研究和实施取消下放投资审批权限的工作,还有一点是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过去,工作的着力点是在前置审批以及中介服务,实际上在项目审批到项目开工这个阶段,还有很多的审批环节、审批事项以及中介服务事项。下一步,发改委将着力把这个阶段的清理规范工作抓起来,实现改革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