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云家的银行 快要开了

2015年04月24日 08:40    来源: 钱江晚报    

  本报讯 网商银行的进展一直引人关注。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浙江省银监局科技处已对网商银行的IT系统进行了验收。近期,网商银行将完成整体验收,正式进入开业准备阶段。

  据了解,浙江网商银行在3月份完成了系统开发,并于3月26日向浙江省银监局提交了验收申请报告。网商银行的核心系统,是中国第一家完全基于自主可控技术开发、架构在分布式的金融云的商业银行系统。据网商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这一方案,事前已经向监管部门进行了沟通,并获得了认可。

  经营模式上,网商银行的规划也比较清晰,面向小微客户、不设物理网点、打造纯粹的互联网银行。

  而此前,网上曾传出消息称,目前网商银行高管名单已初步拟定。不出意料的话,蚂蚁金服副总裁、网商银行筹备组组长俞胜法出任行长。出任董事长的是蚂蚁金服首席运营官井贤栋,蚂蚁金融微贷事业部运营总监赵卫星出任副行长。

  钱江晚报记者向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求证,该负责人表示:“还不知情。”而不久前,蚂蚁金服的另一位内部人士曾向记者透露,网商银行的“领导班子”已经形成,只不过这些人员的任职资格还需要监管机构批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暂时还不能透露。

  按照筹备的流程,网商银行在整体验收完成之后,将正式拿到金融业务许可证,而后进入工商注册流程。也就是说,不久后,网商银行就会正式面世。

  此前,网商银行在3月19日召开了创立大会和首次股东大会。根据筹备方案,网商银行注册资本金40亿元,其中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认购30%,复星集团的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认购25%,万向三农集团认购18%,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认购16%。

  本报记者 朱银铃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