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荣安地产股价蹊跷暴涨 大股东被指联手庄家炒作

2015年04月24日 08:0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3月27日到4月23日,短短18个交易日,荣安地产(000517,SZ)在利润下滑97%的背景下,其股价竟从10.75元的开盘价一路上行,直到27元,其涨幅高达151.16%,对于一个没有任何题材的地方区域性地产股,其如此涨势确实令人诧异。在荣安地产股价疯狂的背后,《经济参考报》记者获得信息显示,荣安地产实际控制人涉嫌为配合大股东减持,出资联手庄家炒作自家股票。

  业绩下滑97% 股价上涨151%

  4月8日,荣安地产发布2015年一季报业绩预告,预计2015年第一季度盈利同去年一季度相比下降97.05%-98.18%,荣安地产称,公司本期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为本期无新楼盘交付,结转收入的主要来源为部分余房交付。

  此前于2月5日,荣安地产发布2014年度业绩快报,盈利状况同样显示下降,2014年度荣安地产营业总收入为34.98亿元,同比减少24.65%;营业利润为3.84亿元,同比下降35.87%;利润总额为3.80亿元,同比下跌36.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亿元,同比跌幅达34.06%;基本每股收益为0.2824元,同比亦跌34.06%。

  与公司业绩大幅下滑相对应的却是公司股价的大幅上涨。从3月27日到4月23日,短短18个交易日,荣安地产在利润下滑97%的背景下,其股价竟从10.75元的开盘价一路上行,直到27元的收盘价,其涨幅高达151.16%,尤其是在4月8日,荣安地产发布2015年一季报业绩下滑97%以上的当天,股价竟然涨停,4月9日公司股价再次涨停。

  业绩大幅下滑而股价却暴涨,荣安地产的估值处于严重高估状态,截至4月23日,荣安地产的市盈率高达79.32倍,而当前房地产行业的平均市盈率仅为25倍左右,荣安地产已经达到行业平均值的三倍以上。

  大股东曾承诺股价低于15元不减持

  面对股价的异常波动,4月1日、9日、20日,荣安地产三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近期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近3月内无重组计划,无“未公开重大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荣安集团重组“ST成功”,其后改名为“荣安地产”,在当次重大资产重组中,荣安集团承诺:荣安集团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自本次非公开发行及重大资产重组完成之日(以公司股票恢复上市之日2009年9月11日为起始日)起五年内不得转让,上述锁定期届满后的五年内,如果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进行减持,减持价格不低于15元。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向记者透露,2014年9月11日,大股东承诺的五年锁定期满,由于资金链比较紧张,一直有减持荣安地产股票的意愿,无奈其股价长期徘徊在7元左右,并不符合减持条件。

  荣安地产现庄股特征

  “荣安地产目前是庄家高度控盘,估计有90%以上的流通股都在庄家手里。”上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

  公开资料也验证了此分析。记者查阅公开资料显示,4月21日,荣安地产股票的交易前两名为:机构专用户买入9006.98万元,占当日总成交比例为10.52 %;第一创业证券上海巨野路营业部买入2908.29万元,占总成交比例3.4%。

  4月17日,荣安地产股票的交易前三名为:中信证券浙江公司海宁海昌南路营业部买入6589.87万元,占当日总成交比例为6.38% ;上海证券闸北北苏州路营业部买入3348.25万元,占总成交比例3.24%;第一创业证券上海巨野路营业部买入2717.26万元,占总成交比例2.63%。

  4月10日,荣安地产股票的交易前五名为:机构专用户买入18395.82万元,占当日总成交比例为13.27% ;东吴证券苏州狮山路营业部买入8755.82万元,占当日总成交比例为6.32%;机构专用户买入7609.98万元,占总成交比例5.49%;机构专用户买入2376.10万元,占总成交比例1.71%;海通证券南京广州路营业部买入2181.28万元,占总成交比例1.57%。买入总计:39319万元,当天换手率高达29.5%。

  4月8日,中信证券海宁海昌路营业部买入10467.85万元,占总成交比例5.93 %;机构专用户买入3.21%;华泰证券上海国宾路营业部买入5572.88万元,占总成交比例3.16%;第一创业证券上海巨野路营业部买入5561.56万元,占总成交比例3.15%。买入总计:33391.89万元,当天换手率高达10.33%。

  在股价暴涨前的两个月内,荣安地产股东人数迅速下降,来自同花顺的数据显示,1月15日荣安地产的股东人数为16203人,3月13日则减少至12253人,两个月内减少了24.38%。

  大股东被指出资联手庄家炒作

  多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荣安地产的实际控制人关联方出部分资金,与相关人士签订市值管理协议,然后再按1:3等比例由发行信托产品等渠道融资炒作荣安地产的股票,通过不断循环发行信托产品来获取资金推高股价。

  记者调查发现,炒作荣安地产股票的很大一部分资金是通过四川信托发行的“宏赢”系列信托产品筹集,截至2014年9月30日,四川信托有限公司-宏赢三十五号(易通财经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四川信托有限公司-宏赢四十四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均位列荣安地产前十大股东行列。而在荣安地产股票交易中出现的“机构专用户”正是券商等融资户。

  对于荣安地产实际控制人关联方出资联合相关人士炒作自己股票一事,记者向荣安地产求证,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吴颖对记者表示:不清楚。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