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基金狂赚逾5000亿

2015年04月24日 07:43    来源: 信息时报    

   基金一季报出清。借助牛市东风,不少“识风向”的基金公司管理资产大增,致使一季末基金规模座次出现大洗牌。其中一季度业绩最为出色的汇添富基金规模大增797亿元,以接近2000亿元的规模冲至第六名位置,成为一季度规模增长最快的大型基金公司。

  天弘基金仍是“大哥”

  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末,天弘基金公募管理规模达到7317.6亿元,继续占据公募“一哥”的宝座。数据显示,一季度天弘基金的规模,比去年底增加1420亿元,其中旗下余额宝规模仍占据半壁江山,达到7117.24亿元。余额宝规模的上升被解读为市场“不差钱”。以往的规律是,股市火爆常常会引发货币基金规模缩水。然而,余额宝一季度规模不降反增了23%。

  在天弘基金之后,华夏、嘉实、工银瑞信和易方达等基金公司排名第二到第五名,规模分别达3551亿元、2765亿元、2520亿元和2501亿元,这些公司座次和去年底没有改变。

  不过在前五大基金公司之后,基金公司座次被完全打乱。其中,去年底排名第11的汇添富凭借一季度的亮丽业绩,公募规模暴增至1947.53亿元,排名上升到第六名,总规模较去年底增加了797亿元,增幅达到七成,成为一季度规模增长最快的大型基金公司。南方、广发、招商和中银等基金公司则位列第七到第十名。

  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规模也大幅增长。如率先完成股权激励的中欧基金,一季末规模达到541亿元,比去年底增长1.12倍。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中欧基金仅新募基金规模就达到191.88亿元,摘得同期基金发行市场的桂冠。同样翻倍的还有东方、安信等基金公司。前海开源去年底规模只有25亿元,但到一季末猛增至179亿元,单季暴增6.07倍。

  华夏基金成“赚钱王”

  市场造好,基金也迎来丰收季。根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一季度各类基金盈利达到5000亿元,比去年四季度增长65%,创出基金有史以来单季度盈利最高纪录。

  偏股型基金成盈利大户,贡献了近九成利润。其中股票型基金盈利3136亿元,占一季度基金总盈利的63.4%;混合型基金紧随其后,大赚1411亿元,贡献基金盈利的28.5%,较去年四季度增长超过两倍。两者利润总和4547亿元,占基金总盈利的92%。

  相较于偏股型产品的熠熠生辉,其他类型基金则星光黯淡。货币型和保本型基金利润微涨,QDII基金盈利近18亿元。债券型基金盈利则出现大幅下滑,环比下跌超过50%。

  所有基金公司一季度全部获得正收益。盈利超过百亿元的基金公司共有15家,超过200亿元的则有6家。其中华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一季度总体盈利达346.11亿元,在所有基金公司中高居第一,这也是华夏基金继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夺得最赚钱基金公司之后再度夺魁。嘉实基金(博客,微博)紧随其后,盈利达到318.62亿元。第三到六名的则分别是汇添富、易方达、富国和广发等基金公司,盈利规模也都超过200亿元。

  九成基金实现盈利,其中最赚钱单个基金被天弘基金的增利宝夺得,一季度大赚70.11亿元,不过参照其7000亿元的“身家”,该基金浮盈甚至不到1%。广发聚丰(270005,基金吧)一季度盈利60.89亿元,成为最赚钱的偏股基金,更需要指出的是,它也一雪当初分拆浮亏之恨,基民已全面“解套”。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