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道信用担保账户 地尔汉宇一季度牛散扎堆

2015年04月24日 07:3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还记得今年初中国游客到日本疯抢智能马桶盖的场景吗?不少消费者叹一“盖”难求,智能马桶一度在国内掀起了热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A股上市公司中,也有生产智能马桶的标的。在地尔汉宇(300403,收盘价59.52元)公司一季报中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多位牛散在一季度买入。此外,公司在2015年一季报中提到了新增的3项授权专利,均与智能马桶相关。但目前公司智能马桶销量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并不大。

  一季度净利同比增两成

  资料显示,地尔汉宇主营业务为高效节能家用电器排水泵生产销售、公司产品包括家用电器排水泵、洗碗机用洗涤循环泵和少量气泡泵、进水阀、水洗机、迷你洗衣机等。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地尔汉宇的主要客户包括三星、LG、大宇电子、海尔、美的等国内外著名的家电制造企业。2014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49亿元,净利润1.31亿。在4月23日中公告中,其披露在今年一季度,公司取得营业收入1.61亿元,同比上升14.3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27万元,同比上升20.86%。《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公司一季报中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全部为新进,其中有多位牛散。据资料显示,在十大流通股东中,史爱昭通过国元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94.68万股、张云泉通过国元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90.51万股,以及陆建明通过东方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37.92万股。

  其中,史爱昭多次出现在三友化工、光一科技以及双良节能等多只牛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记者对比发现,其2014年所持个股均获益不菲。张云泉的身影则更加活跃,皖通科技以及武汉健民等个股均出现其身影,而其与史爱昭也曾同时现身双良节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陆建明则多次现身通鼎光电以及东港股份等多只股票流通股股东中。

  此外,社保基金以及QFII等也买入地尔汉宇数十万股。对比地尔汉宇2014年年报可以发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全部为个人投资者。

  智能马桶销售占比不大

  春节期间,智能马桶盖着实火了一把。不过,智能马桶在国内并不是新鲜事物,但是由于普及率较低,并不被大众所认识。安信证券指出,2009年日本家庭中智能马桶的普及率达到了72%,目前国内智能马桶的普及率还不到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地尔汉宇旗下的洁肠水疗仪 (水疗马桶)是智能坐便器与肠道水疗仪的结合,属于跨界医疗器械领域。安信证券表示其为A股智能马桶唯一标的。

  公司在2015年一季报中提到了新增的3项授权专利,均与智能马桶相关,分别为壁架(智能马桶遥控器)、一种低噪音的电子坐便器以及一种使用陶瓷密封片的电子坐便器喷杆。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司智能马桶销售在公司营业收入占比并不大。在互动易平台,公司表示自推出水洗机产品以来,努力尝试过多种销售与市场推广的方式,但是效果尚不尽如人意。此外,记者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现,其水疗马桶主要有两款产品,其中“头等舱”系列产品价格超过2万元,“普通经济舱”售价为1万多元。对此,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上直言其价格过贵,不利于普通消费者购买。

  对于销售模式,公司表示,公司前几年尝试过不少针对水疗马桶的销售模式,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目前正在积极探索更为积极的销售模式,例如营销渠道的拓展、酒店体验式销售等等,未来也可能会考虑医疗器械、电商、会所或高端养老院的发展等。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