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础金属乍暖还寒 “春天”还有多远?

2015年04月23日 08:02    来源: 华尔街见闻    

  中国因素毫无疑问一直是金属价格涨跌的关键。尽管2015年至今,基础金属尚未逆转此前延续许久的跌势,但是在美元持续回调和中国决意宽松的背景之下,许多分析人士已经开始猜测,基础金属的春天即将到来。

  中国央行大幅降准 宽松信号昭然若揭

  中国央行4月19日意外宣布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按照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兼首席分析师邓海清的说法,“此次降准可以堪称史上最强,总体来说,时间上如期而至,但力度跌破市场眼镜。”

  而根据民生证券的测算,中国央行本次释放的流动性约为1.5万亿,其他多家研究机构的预测也均在1万亿规模之上。

  历史表现来看,流动性充裕程度对于包括基础金属在内的大宗商品涨跌有决定性作用。在2009年中国宣布四万亿之后,金属市场就迎来了一波强劲的反弹。

  

  事实上,周一的市场表现也体现了市场人气的变化。CME芝商所期铜保持近期强势,逼近2015年年内高位。

  

  其他基础金属铝、镍、锌、铅等均受益反弹。

  

  

  此前RBC Capital Markets全球期货部门高级副总裁George Gero曾向《华尔街日报》称,当市场对中国刺激计划感到困惑的时候,他们更倾向于做空(金属)。言下之意,当投资者意识到中国态度的时候,强硬做空并非首选。而澳新银行则认为,中国央行降准将提振大宗商品的看涨情绪。

  美元光环暂时褪去 基础金属利好叠加

  美元回调也是利好基础金属的因素之一。在本月非农数据公布之后,此前牛气冲天的美元就陷入了调整走势。和近期创下的100关口相比,美元近几周的调整不可谓不大。

  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协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截止4月14日的一周里,大型投机者连续第三周减持美元净多头,使得美元净多头数量降至一个月来最低。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大型投机者、即非商业套保头寸,持有329,939张美元净多头合约,较前一周下降31,396张合约。美元净多单价值396.8亿美元,此前一周这个数字为402.7亿美元。这一数字也是3月17日以来首次跌破400亿美元大关。

  国泰君安认为,随着世界经济筑底和美元阶段性见顶,大宗商品价格可能正在筑底,过度悲观的预期有望被修复。中国在二季度有望启动稳增长和稳房市政策,上调赤字率加码基建。铝铜铅锌煤等周期品由于前期价格过低,供给端出现收缩。因此,从大类资产轮动的角度,基础金属可能正处在黎明前。

  而瑞银的分析报告则表示,中国基本金属的结构性需求前景比散货更有吸引力。那些有“晚周期”终端用途行业敞口的大宗商品生产商处于最有利地位,最终将从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中获益。自上而下的看,相较于铁矿石和煤炭等面临结构性挑战的散货大宗商品,瑞银更看好基本金属,尤其是铜、锌和镍。

  中国力量活跃 “铜博士”试图逆袭

  追踪24种大宗商品价格的S&P GSCI指数过去一个月累计上涨已经超过11%。与此同时,中国(亚洲)投资者活跃性明显增加。亚洲交易时段CME期铜流量激增,已经连续9个月稳定超越LME,CME亚洲区金属产品部总监张一煌表示:“这个趋势体现出市场使用月度的CME铜价与上期所铜合约跨市套利交易热情不减。中国贸易商和冶炼厂进口废铜,精铜也逐渐启用操作便利透明的CME 铜点价。”

  

  彭博财经数据显示,在亚洲交易时段 (北京时间早上8时至晚上8时正),CME的3个月期铜交易量自2014年第3季起已超越LME铜,由今年2月起CME铜的市场份额就高达67%,LME只有33%;从内外盘套利观点出发,2月至今在亚洲时段上海期货交易所(SHFE)、CME和LME的3个月期铜的市场份额,依次为53%、32%、15%,显示CME期铜较受中国及亚洲投资者欢迎;而CME铜期货及铝期货在亚洲时段的交易量占CME总体的约40%和30%。综合国内期货商和媒体信息,自1995年4月起,SHFE和CME期货交易关连度高达98%,有利于内外盘跨市套利。

  

  

  作为基础金属中2015年表现最好的品种,“铜博士”的表现被视为了行业风向标。

  力拓铜和煤炭部门负责人Jean-Sebastien Jacques于13-15日在圣地亚哥举行的第十四届全球铜业会议上表示,她对短期铜价前景没那么乐观,铜需求匹配供应至少要等到2017年。不过长期角度看,Jean-Sebastien Jacques认为:“全球即将步入新的金属时代,铜正是新时代的主角。”

  英国商品研究所(CRU)铜业研究和策略部门主管Vanessa Davidson在同一个会议上则表示,需求有可能在2015年底就会超过供给。

  Vanessa Davidson还指出,因铜价下跌,新的铜矿项目数量在过去六个月出现大幅减少。全球新增铜矿数量4月仅为19个,较去年10月的27个缩减30%。这意味着,在未来数年,供应不太可能像先前预期的那样强劲。

  巴克莱大宗商品分析师Suki Cooper在4月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认为,铜价将在今年反弹,均价将为6313美元/吨。从中期角度来看,基本面驱动金属价格,而第二季度铜价的表现将是关键,将为全年定下基调。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