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ZCE与CBOT小麦期货套利交易分析

2015年04月21日 08:16    来源: 期货日报    

  在如今金融期货和能源期货迅速崛起的背景下,市场对传统农产品期货的关注有所下降,但是农产品作为期货的初始领域,仍然具备优势。成熟的市场和完善的制度为内外盘套利提供了充分的流动性和安全性,下面介绍下郑商所(ZCE)和芝商所旗下CBOT小麦期货的合约特征,并分析跨市场交易的操作方式。

  市场成熟提供流动性

  CBOT于1877年推出小麦期货,迄今为止,CBOT小麦仍是全球行业标准,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具流动性的小麦期货。生产商、加工商、面粉厂及出口商都依靠CBOT小麦期货流动性问题,对企业解决风险管理解决方案极为关键。2007年5月14日,为了提高市场的参与性,CBOT在现有农产品合约之上进一步推出迷你合约品种,将交易单位和最小价格变动单位都调小至原合约的1/5。迷你合约推出的目的主要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让更多的个人投资者也可以参与交易,同时也是市场成熟的体现。

  ZCE于2003年推出强麦期货,之后经历了多次合约修改并于2008年增添了硬麦期货(后于2012年修改为普麦期货),用于扩大小麦期货的交割品范围。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小麦的种植面积高达2414万公顷其中普麦产量相对较大。从ZCE的小麦期货合约来看,在交易单位上与CBOT的小麦普通合约和迷你合约都存在较为合理的对应关系,2手PM合约约等于1手W合约,约等于4手YW合约,而6手WH合约对应着1手W合约和6手YW合约,为套利操作提供便捷的换算方式。

  

  表为ZCE和CBOT小麦期货合约对比

  ZCE拟推出夜盘增加套利效率

  时间风险是跨市场套利需要面对的一大挑战,随着国内市场日益完善,为了与国际接轨,国内交易所纷纷推出夜盘交易。郑商所于去年推出5个品种的夜盘交易,交易时间为21:00至23:30。目前为止运行情况良好,相关品种的价格跳空明显收窄,较好地改善了国内期货品种价格的连续性,强化了品种的价格发现功能。随着市场的逐步开放,郑商所小麦期货推出夜盘只是时间问题,能在同一时间段进行两个市场的交易对于投资者来说安全性更高。

  价差稳定提示套利机会

  作为上市时间最长的期货品种之一,稳定的价差能够为套利交易提示可靠的机会。从2010年以来内外盘小麦价差的历史走势可以看出,存在较为明显的周期性。价差的波动区间相对稳定,在进行套利交易时,可以利用价差变化规律在进入区间下沿时做多价差,即多ZCE强麦空CBOT小麦合约;当价差进入区间上沿时做空价差,即空ZCE强麦多CBOT小麦合约。当然,在套利的过程中,除了需要考虑价差的合理性之外,还需要注意汇率的变化以及交易成本的存在。只有当价差足够覆盖所有成本时,套利操作才有利可图。

  

  图为内外盘小麦价差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