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市成交超万亿致爆表 上交所紧急回应称非故障

2015年04月21日 06:53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沪市量能首破万亿大关,两市成交更是突破1.8万亿,不仅创出世界资本市场最大成交量,更导致上交所行情系统遭遇了史无前例的爆表尴尬,成交停留在了10000亿。而昨天沪市的实际成交量为1.1476万亿。

  □事件

  成交破万亿上交所系统爆表

  上周因开户数暴增导致中登系统瘫痪的一幕还在眼前,昨天,多空双方火拼又引发上交所行情系统爆表。

  盘面显示,在证监会鼓励融券的利空和央行超预期降准的利好双重冲击下,投资者显得有些左右为难,纠结在多空交织的行情之中,导致A股走势也几经反复。两市成交在昨天午后放出天量。截至14点30分,沪市成交突破万亿元大关,然而,几乎所有交易软件的成交数据都停留在了1万亿,没有继续更新。

  就在投资者纷纷以为交易软件瘫痪的一幕再度上演之时,上交所于昨天15点30分通过微博发布信息给出了最终的答案:A股天量成交撑爆了上交所交易系统。

  根据上交所FAST行情显示,截至收盘,沪市成交达1.1476万亿,创出历史新高;此外,深市成交6550亿,两市成交金额合计达1.8026万亿,为历史纪录。

  □上交所回应

  缘于软件设置并非技术故障

  如此火爆的行情确实令人始料不及,对于成交额爆表,上交所发布的《关于上交所行情指数成交金额数值显示有关事宜的通知》显示,上交所4月17日新闻发布会公布了FAST行情切换相应安排,将分步以FAST行情、产品非交易基础信息文件替代现行的SHOW2003行情文件,其中改进之一即是解决SHOW2003行情文件

  指数成交金额字段仅支持1万亿以下数值的情况。

  上交所称,本周一,上交所市场成交金额超过1万亿,现有SHOW2003行情文件中指数成交金额字段显示为全“9”数字,交易及个股行情不受影响,均正常显示。

  上交所强调,爆表是软件设置原因,并非技术故障。该字段数值以FAST行情文件的相应字段为准。在FAST行情文件正式启用并全面替代SHOW2003之前,出现类似情形均以FAST行情显示的数值为准。

  上交所表示,FAST行情文件替换SHOW2003的具体时间将另行公布。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信息公司会连夜组织券商切换系统,如果成交额再超1万亿就会正常显示,但上交所昨天并没有对此作出回应。

  □相关

  FAST行情关计划下月启用

  上交所在上周五发布的信息显示,上交所计划于今年5月底正式启用竞价撮合平台FAST行情(“FAST行情”)。启用FAST行情后,行情时延降低,并将为下一阶段提高行情发送频率做好技术准备。

  据了解,FAST行情与SHOW2003行情的区别主要在于以下两点:一是启用FAST行情后,行情时延降低,投资者能更快地看到最新的股票行情变动;待发布频率提高后投资者在一定时间内能看到更多的行情变动。二是由于SHOW2003行情文件中指数成交金额字段仅支持1万亿以下数值,无法准确显示指数成交金额达到或者超过1万亿的情形,FAST行情正式启用后可解决这一问题。

  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