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收益完胜理财产品 投资者应均衡配置降低风险

2015年04月20日 09:02    来源: 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上海4月19日电(记者 王原)今年一季度中国A股市场牛冠全球,投资收益完胜其他各类理财品种。专家说,越是股市狂欢的时候,集聚的风险也越大,越需要保持理性心态,根据自身理财目标均衡配置资产以降低风险。

  居民资产向股市集中

  一季度上证指数上涨超过15%,中小盘和创业板更是分别大涨46.60%和58.67%。随着利率下行和股市赚钱效应体现,居民资产配置逐步向股市集中。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一季度偏股型基金平均涨幅在30%左右。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显示,截至一季度末,除了银行板块,其他板块均上涨,其中计算机板块涨幅为88.96%,传媒板块涨幅78.62%,通信板块涨幅54.46%。

  理财产品收益下滑

  一季度数据显示,在这一轮“任性”的股市行情下,股票投资的收益完胜各类理财品种。此前风光无限的宝宝类产品、P2P理财、银行理财产品等都黯淡了下来。

  据银率网统计,截至一季度末上海地区发行的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9%,较前期小幅下降。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3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5.02%,环比1月下降了44个基点。随着央行的降准、降息,不少P2P网贷平台主动做出了利率下调的举动,预计至2015年底行业综合收益率将跌至12%至13%。

  资产均衡配置防风险

  “尽管A股牛市让全民‘狂欢’,但毕竟是一个高风险的投资方式。”盈灿资产财富管理总监刘忠鹏提醒投资者还需谨慎投资,根据自身理财目标均衡配置各类品种的理财产品。

  郎财行首席执行官郎世玮则提醒投资者,借钱炒股风险巨大,要谨慎使用。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融资融券余额高达17461.93亿元。分析人士表示,两融余额不断攀高,其中暗藏的风险也在积累,要随时警惕部分融资余额占比过高的个股。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