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00点之上基金经理多空激辩:以退为进VS继续搏击

2015年04月20日 08: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这个周末,来自政策面的利空利好接踵而至,让基金经理在大喜大悲中起起伏伏。从攻破4000点到激战4300,A股只用了6个交易日。市场中的每一个参与者都感受到了炽热的气氛。就在上证50和中证500上市当天,监管层向广大投资者发出了“不跟风、不盲从”、“决不可受‘宁可买错、不可错过’等观点误导”的风险提示,但很快,人们从“牛市要涨得更慢、更久”言论中获得的乐观情绪。

  几年之后,我们将如何回顾2015年4月的这段行情?“人性的种种内在因素都在放大。”有人在上写下这样的断语。也有资深投资人士在4300点评点:“刀口舔血,真正的风险在悄悄逼近!”

  事实上,4000点之上,多空激辩同样在公募基金业界上演。风险意识较强的公司,甚至开始劝客户赎回基金。而部分基金经理,自3月以来,逐步清空了炙手可热的股票。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我已经把创业板股票都卖掉了,所以今天这场大跌对我的净值影响在零点几个百分点左右。”4月15日夜,上海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老程(化名)和自己的前同事、现任某私募基金的合伙人李秋(化名)有一次聚餐,席间他毫不避讳地透露了自己的市场观点和投资情况。

  是日,股指一路跌宕起伏,收盘前最后半小时又掉头向下,沪指跌破4100点,深成指大跌2.82%,中小板跌去3.73%,创业板则收出一根大阴棒,全天下跌4.58%。收盘后,上海世纪大道边的一座写字楼里,某私募投资机构的员工开始无奈地慨叹起来,办公间里一片喧闹的议论声。

  “我变‘韭菜’了,前几天买的鱼跃医疗(002223,股吧)、延华智能(002178,股吧)全栽了。融资借的几十万元,刚冲进去就亏了七、八个点。小票害人哪,早知道买咱们自己的产品得了。”一位年轻的新员工摇头道,对自己的现状非常懊恼。

  “咱们李总发的那只产品不也全是TMT、互联网这些小票?没准跌幅比你还深,你就别指望了。”一位女同事尖刻地说道,不过也没忘记安慰自己的同事:“你别那么纠结,今天谁手上没几个跌停的股票?大家都在亏,既然如此,不如放宽心。对了,听听豪哥怎么说。”

  她口中的“豪哥”,年龄相对较长,投资经验十分丰富,给大家推荐过不少牛股,深得众人信服。不过,今天收盘后,他也流露出几丝无奈。

  “我是准确地预估到了调整的风险,把之前的重仓股都砍了一大半,没想到还是因为贪心,前几天买了一只有重组预期的股票,今天直接就奔跌停了,这损失可是一大笔啊。”他叹了口气。

  “我担心的还不是这个,就怕明天继续调整,出都出不掉。这就是一步错,满盘错了。怎么说呢,看今天的形势,不是很妙,中国中铁(601390,股吧)、中国电建(601669,股吧)等封上了涨停的股票,在最后几分钟不也是大幅下跌吗?还有,今天跌停股数量很多,这不是一个好的信号,在抛压重的情况下,下跌趋势会自我强化。”豪哥的语气有些忧心忡忡。

  “看明天吧。”多数人这样附和,不过他们真实的情绪并不高昂,4月16日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上市,就好像是压在心口的一块大石。

  几个小时之后,在陆家嘴(600663,股吧)碰头的老程和李秋,却显得比较淡定。通过和老程的闲聊,李秋知道了这位基金经理自3月初以来就在不断减持创业板股票,直至前几天清仓完毕,现在看起来躲过了“4·15”这天的劫难。

  “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样,反正我就是有种隐隐约约的不安,现在市场浮躁炒作的风气太浓了,一些公司动辄定增几十亿、上百亿,投向的项目其实看起来并不需要这么多钱。还有很多公司放出消息来要收购什么互联网金融公司、跟大数据农业沾边什么的,都是热门概念,跟风现象明显。但这些消息一放出来就跟火遇了油一样,股价直往上蹿,真让人看不懂。”老程说道。

  “对,创业板市盈率都八九十倍、上百倍了,确实高得离谱了。我看风险点主要就集中在这一块。接下来什么稳妥点?还是搞搞蓝筹吧。”李秋也附和上自己的看法。

  在这一点上两人颇有共鸣。老程告诉李秋,在减持创业板的过程中,自己也配置了不少银行股,主要是那些盘子相对小一些,而且可能存在混改预期的银行股。李秋则告诉他,自己更为看好保险和食品饮料等防御型板块。

  这一晚的饭局,两人相谈甚欢。做事情比较专注、平常较少打听同行消息的老程,还从李秋那儿得知了一个消息,即业内某知名中大型基金公司,现在已经较看空A股市场,甚至在力劝部分风险承受能力较小的客户不要再买进他们的基金了。

  “我倒没有这么严重地全面看空,只是对短期风险非常不安,觉得应该适时规避,不要立于危墙之下。但如果他们真能做到言行一致,在看空的时候为持有人利益着想,那还真是业界良心了。”老程感慨。

  “听说他们公司有的基金经理把仓位都降到了70%了。在现在这个阶段,有点不可思议吧。如果管理两只基金的,就一只轻仓,另一只继续高仓位操作,相当于自己也不太肯定,只是做好防备了。”饭局快散时,李秋透露。

  心态不稳或致风雨来

  上周末,上海某券商资管公司的投资经理郑重地写下这样的短评:“本周的行情非常颠簸,一不小心就会被震出局。但周四、周五两根百点长阳,几乎消灭了市场中一切看空的声音。之前,我一直选择与大众站在一边,但现在,我要转换立场了。”

  在他看来,“真正的风险总在不经意间来临”,作为一个专业投资人,可能要做的,就是在众生狂欢中保持清醒。

  看完微信朋友圈里所传的这位投资经理最近的一些市场点评文章之后,一位与记者相识时间较久的基金经理,给记者发来一句话:于我心有戚戚焉。

  在电话中聊起时,他告诉记者,他对文中的一句话很有感触,就是“其实没什么特别的理由,也许只是一点与生俱来的谨慎。”

  “最近我们投研部门一起开会时,对市场参与者的心态讨论得明显比以前多了。起码就我个人而言,对此是密切关注的。我直接的感觉就是:现在的市场心态非常不稳,很多80后、90后的‘韭菜’投资者涌入市场,就是眼热别人赚了钱。一旦觉得别人手中都是牛股,自己选的股票不好,就急于换股。而且他们喜欢的往往都是有重组预期、并购预期之类的小盘股票,而恰恰这种股票波动是非常大的。所以看到这种情况,我觉得由这种投资者基础造成的市场心态非常脆弱,市场波动可能会非常大。另外我还看到很多人融资买股票,可能他们以前都是保守的投资者,只敢买银行理财产品什么的,但现在风险偏好一下放得很大,殊不知杠杆操作总体上就在放大这个市场的波动率。”这位基金经理有所感触,一口气说到了他的多方面观察。

  他同时也提到了另外两个信息,一是各个微信圈子对股票的热烈讨论。

  “据我了解,同学群、同事群、校友群,最近几乎没有不谈股票的。我自己的感受是:每次一刷屏,都感觉自己是炒股最落后的,总有一些‘别人家的股票’都是那么光辉灿烂的感觉,这简直是直接刺激神经,让人心绪难以安宁。”

  另外,近来卖方的态度也让他感到不安。最近半个月来,券商来公司路演时,一次比一次讲得更热烈、夸张,甚至到了根本不提相关股票如何估值,而是直接定位“会做到几百亿市值”的地步。

  “估值都不提,卖方也是拼了。”这位基金经理幽默了一句。在他看来,卖方的夸张推荐,在牛市中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风头过后还将重新上车

  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尽管公募基金业内已存不少对目前牛市再创高峰的怀疑,但证券业内“新牛市还远没有结束”、“此轮A股牛市并未历史重演”的说法也是此起彼伏,不少还是名家所言。近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甚至有些一贯稳健的大佬还在表示,在此阶段要放大风险系数,博取更多收益,只不过,他们的重仓股可能由科技股转向了消费。显然,多空激辩并非空穴来风,4300点关口,市场分歧明显加大已是不争事实。此种情形正如那句流传甚广的网络段子:减仓的和抄底的擦肩而过,彼此嘲笑对方是傻瓜。

  “你问的短期还是中长期看法?主要是这个时间框架要设定好。”上周末,一位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向记者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他的看法是,“短期来看,很多股票都已经透支了它的业绩预期、估值修复的预期或者并购重组的预期,股价水分比较大,那么这也意味着‘虚火’较重,不过是靠后续‘韭菜’资金的入场在支撑着。但资金不是无限的,而且它们对于投资收益的预期也终究是要回归理性的,只不过是时间先后而已。所以短期我觉得A股风险很大,上周四、周五市场消化掉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的利空之后,可能让很多人认为,继续上攻的趋势已经完全确立了。但我不这么认为,在一个短期投机气氛较为浓重的市场中,调整随时可能来临。”

  不过话锋一转,他又表现出了相对较为乐观的情绪:“但从中长期来看,全市场憧憬的都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成功,在这样的基础上才发展出去年以来的牛市。只要这个转型的路还在走,还没有遇到重大的挫折,那么牛市的希望就不会破灭,现在主要是短期泡沫较为明显,需要调一调。只是这个调整,谁也无法准确预测它的幅度,20%或30%说不定都有可能,这对于那些融资炒股的散户来说,有可能是致命的打击。”

  他也告诉记者,短期他已重新捡回了银行、保险这些相对的“估值洼地”股,以及消费等防御性板块,但等到预期的调整来临之后,他会择低重新拾回以创业板为主的科技等新兴产业股票。

  “目前,创业板可能是主要的风险累积和释放点吧。”他总结道。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