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准之后 股市往哪走?

2015年04月20日 08:00    来源: 广州日报    

股民更关注的是:降准之后股市往哪儿走?CFP图

  降准次日股市下跌居多 业界认为降准利好长期效用更明显

  股市

  近年央行降准后,次日股市有涨有跌,以下跌居多。

  业界认为,降准对股市有利好作用,降准的长期效用比短期作用更明显。即使A股短线存在调整需求,但整体上看,“稳增长”预期、改革红利、美加息或推迟、各路资金纷纷入市等成为A股的“护垫”,有望拉长市场的安全期。

  楼市

  降准之后,银行可动用资金增多,改善型需求后续持续释放得到保障。

  预计短期内楼市成交量将出现反弹,价格可能逐渐坚挺。

  上个周末颇不平静。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融券业务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引发市场担心是否在打压股市?证监会上周六紧急澄清:通知的目的是促进融资融券业务平衡发展,不是所谓的鼓励卖空,更非打压股市。紧接着,昨日央行宣布降准,而且力度超过预期。有市场人士表示,这些或都不是孤立事件,股市将会作出理性反应。

  业界认为,降准的长期效用比短期作用更明显。因为降准从实施到银行终端的货币出来有一定的延时,从增量资金面来说并没有非常快的传递作用,但从资金流入的预期、实体经济恢复的预期而言,对股票市场有利好作用。

  而从行业来看,对于二级市场的金融业板块、房地产板块、农业板块等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因为有增量的资金预期,对于蓝筹股的短期止跌也有一定的效果。总体而言,对二级市场是一个较大的利好。

  相关专家表示,“A股市的上涨大多是资金推动型的,资金面的宽松给股市的上涨有一定的支撑。估计总体的股市发展会在不断上行震荡中继续分行业、分板块表现。”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认为本周A股会表现平稳,不过主板和中小盘股一季度业绩增速均有回落,因此股市大涨之后市场仍存在调整的需求。

  降准次日股市下跌居多

  据统计,近年央行降准后,次日股市下跌居多,今年2月降准0.5%后,次日沪指跌1.18%;2012年5月降准0.5%后,沪指跌0.6%;不过也有上涨的情况,2011年11月降准0.5%后,次日沪指上涨2.29%。

  统计显示,对降准最敏感的板块是房地产而非银行,在近年7次央行降准后,次日房地产上涨3次,上涨概率为57%;证券板块在3次大盘上涨行情中,涨幅最大;银行板块在4次下跌行情中,表现得最为抗跌。

  不过,对A股整体走势,包括高善文、邱国鹭等资本大佬纷纷力挺A股,认为股市短期不会“见顶”。

  业界认为,即使A股短线存在调整需求,但整体上看,“稳增长”预期、改革红利、美加息或推迟、市场信心较高引发各路资金入市等成为A股的“护垫”,有望拉长市场的安全期。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稳增长”预期持续升温,直接为股市提供走稳的心理支撑。“这轮股市上涨是对改革开放红利预期的反映,是各项利好政策叠加的结果,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针对A股上涨如是表示。随着未来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入、落地,“改革牛”预计还会推动股市走上一段距离。

  虽然目前有很多因素可以成为市场上涨的理由,但一些潜在的风险也不能忽视。从市场主流观点来看,估值偏高等成为当前A股最主要的潜在风险,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未来股市及政策动向。

  楼市:银行可贷资金增多 楼市成交向好

  对于楼市来说,降准之后,增加了二套房贷降首付落地的可行性,改善型需求后续持续释放得到保障。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对于各商业银行来讲,由于存款准备金率仍然相对较高,可以动用的资金规模受到限制。而降准之后,银行可动用的资金明显增多,此时,对于银行来讲,也增加了二套房贷降首付落地的可行性,改善型需求后续持续释放得到保障。

  此外,此次央行降准1个点后,本轮央行累计已经有两次降息两次降准,对于楼市来讲,在央行降准降息等政策刺激之下可能会出现一波入市的行情。

  短期内来看,楼市接下来几个月成交量将短期反弹,价格可能逐渐坚挺,尤其是一线城市及市场基本面良好的城市,接下来几个月可能会出现涨价的现象。

  (文/广州日报记者李婧暄、张忠安 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