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经济数据引关注 周小川称要多解释"新常态"

2015年04月19日 07:0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刁海洋

  中新社华盛顿4月18日电 (记者 刁海洋)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7日表示,外界对于中国经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非常关注,他将继续向世界解释中国经济的“新常态”。

  正在此间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2015年春季会议、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周小川17日就中国经济、IMF改革及“特别提款权”(SDR)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周小川表示,此次IMF与世行春季会议适逢中国刚刚发布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中国经济也因此在会议期间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可以借机向世界解释中国经济“新常态”。他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为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提供了空间,也会使中国未来经济增长更加平衡,可持续性更强。

  在谈到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风险和波动时,周小川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内因对于中国经济而言作用更加明显。从外部来看,世界经济整体复苏相对缓慢,但并无严重的负面冲击,并且中国一直对外部风险和波动做好了政策准备。

  对于人民币能否加入IMF的SDR“货币篮子”的问题,周小川表示,此事目前正在有序进行,中国也会加快自身改革推动这一进程。他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发展,中国会根据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的需要进行一系列改革,推进这一目标的实现。

  在本次会议上,IMF的份额和投票权改革再次成为焦点。17日,G20会议发布公报称,G20国家对IMF改革的一再推迟感到非常失望,呼吁IMF能够通过一个“过渡方案”。

  周小川说,“我个人理解,‘过渡方案’一方面可以对个别国家产生压力,另一方面表明这个方案并非替代方案,各国还是希望能够全面执行2010年通过的改革方案。”

  他表示,如果IMF的改革迟迟不能进行,这将会影响到IMF自身的信誉、代表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