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变身综合服务商 中国石化开了淘宝店

2015年04月17日 07:26    来源: 经济日报     黄晓芳

  日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森美武夷特产便利店淘宝旗舰店开张营业。在这个网店里,您可以买到武夷大红袍、八珍茶香蛋、建瓯锥栗。而且,在网络下单,您还可以选择在家附近的加油站提货。把线上和线下打通,利用网络加实体的模式,尽可能利用全国近3万座加油站作为终端,成为中国石化深耕非油业务,向综合服务商转型的重要一步。

  去年,中石化销售公司开始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引进民资的同时,拓展了新的业务领域。比如,中石化易捷与大润发喜士多在上海合作了多家易捷便利店,试营业期间日均营业额大幅提升,食品、饮料、酒类、百货等销售量增长一倍多。中石化易捷还与OK便利店在广东合作运营,使加油站便利店销量大增等。

  在很多发达国家,加油站除了为汽车加油之外,普遍开设便利店、百货店和洗车修车等非油品业务。也正因此,中石化销售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之初,便把非油业务作为板块重要拓展方向。3月6日,中国石化发布的公告显示,根据2014年9月12日签署的增资协议,25家投资者已经向销售公司缴纳了相应的增资价款共计人民币1050.44亿元(含等值美元)。这些投资者中,有多家是产业投资者。

  同时,中石化销售公司去年也签署了多个产业合作协议,如与润泰集团签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联手大润发推进便利店业务,与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力推新兴业务服务,与复星集团签订协议,开展医药和书刊杂志销售业务等。这些合作都将拓展中石化非油业务发展。

  事实上,在上月末举行的2014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就表示,中国石化便利店业务已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显著进展。今年1、2月份,便利店业务规模同比增长了60%。车联网、O2O、保险金融等都将于今年全面开展。

  据称,目前中国石化拥有自营加油(气)站3万多座,开设易捷便利店2.4万座,每天为客户提供服务2000万人次。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在其业务构想中,也以此为基点,撬动更具增长潜力的新兴业务,提出了实体服务、车联网综合服务、非银行金融服务“三大平台”为基础,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