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器人新任高管狂炒短线 125个交易日101次买卖自家股份

2015年04月17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投资者眼中,上市公司内部人士最了解公司经营情况,应该能更为精准的把握股价走势。然而,实际的情况并非如此。

  作为创业板的一大牛股,近日,深交所披露信息显示,机器人(300024,收盘价55.18元)新任高管李正刚在125个交易日中,交易机器人股票达101次,累计成交额逾1400万元,面对这样的数据,业内人士也感叹“太牛了”。

  总裁助理曾是“短线常客”

  深交所披露的上市公司董、监、高短线交易情况显示,4月9日在机器人董事会上才被聘任为总裁助理的李正刚,在2014年10月10日至今年4月14日半年时间里,先后101次买卖机器人股份。简历显示,李正刚曾任职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上海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从去年10月10日至今年4月14日,机器人累计经历了125个交易日。也就是说,在此期间李正刚几乎是每5个交易日中,就有4天在买卖机器人的股份。

  具体来看,在李正刚的这101笔交易中,买入有52笔,涉及17.65万股,累计买入金额约721万元;同时卖出49笔,涉及股份17.1万股,累计金额约为700万元。

  对于这一组数据,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在不考虑此前交易的情况下,近半年以来,李正刚这101笔交易的买入股份和卖出股份数基本相当,而买入金额还略高于卖出的金额,从这个角度来看,或许其并没有获得太高收益。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之一,机器人绝对算得上是创业板中的大牛股。在李正刚频繁交易期间,机器人的累计涨幅超过了40%,如果是一直稳定持股的话,必然是收获颇丰。

  众所周知,上市公司高管短线交易的行为,一直都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因为短线交易而被处罚的案例屡屡出现。那么,李正刚为何敢于在近半年时间里,极为频繁买卖上市公司股份?对于这一疑问,机器人证券部人士以不接受媒体采访为由,谢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不过,另一家创业板公司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非上市公司高管的交易行为并未受到限制,而李正刚恰好是机器人新聘的高管。也就是说,恰恰是因为晋升进入机器人的高管团队,李正刚的交易记录才得以曝光。面对这多达百笔的交易,这位创业板公司人士也感叹道“太牛了”!

  高频交易现散户心理

  仔细分析李正刚的交易信息,不难发现其交易多是频繁地买入、卖出操作,在十分杂乱的交易中,单笔交易股数从100股到上万股均有,一天之间多笔交易是买卖互现,小赚就卖、错失大涨等情况屡有发生。

  以机器人最新一次出现连续大涨为例。3月24日,李正刚以46.95元的均价,卖出机器人5000股,套现约23.5万元。而在当日,机器人小幅高开以后,早盘股价一路上扬,并且在接近下午两点之时强势涨停,报收于49.83元。而李正刚46.95元卖出价对应涨幅不足4%。3月25日,机器人继续大涨,盘中一度涨停,3月26日,机器人开盘后迅速拉升,创出56.66元的历史新高。

  再如,从2014年的12月10日至12月17日,机器人经历了连续六连阳,累计涨幅逼近20%。李正刚在稍早的12月5日以37.7元均价买入1.5万股之后,又在12月9日当日以38.05元买入7000股,累计买入2.2万股。

  不过,就在12月9日当天,李正刚以38.82元的价格卖出7000股,紧接着在10日和11日,分别以37.95元和39.09元的价格,累计卖出1.5万股,三个交易日刚好卖出2.2万股。但是机器人股价在12月12日~17日之间又连续出现四个交易日大涨,股价最高触及44.29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李正刚在近半年来超过百笔的交易中,金额较大的却并不多,比如超过30万元的仅有7笔。

  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出现这种情况或许是因为该投资人用于投资的金额并不大,一旦买入较多就会变得非常谨慎,但卖出之后,又不希望错过股价上涨,这是一种在中小投资者身上,比较常见的患得患失的交易心理。

  实际上,在行情持续火爆的当下,李正刚仅是上市公司高管或内部人员热衷炒股的缩影,不少上市公司的亲属,也加入了炒股大军。毫无疑问,通过合法投资追求个人财富增长无可厚非,但作为肩负推动上市公司发展重任的高管,有责任将更多精力放在公司经营上。

  此外,投资者也可以看到,即便是上市公司高管,傍着大牛股却不得其利,生动地反映了这样一个残酷现实:小股民,尤其是新进入股市的80后、90后们,想要在牛市当中大赚仍相当艰难。

  好股常有,但却是乱花渐欲迷人眼——紧跟主力资金步伐,紧跟股市精英节奏,是小散们初入股市时不多的法门,为此,《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微信公众号“添升宝”(或搜索you-daydayup)在每天开盘前,推送了“融资盘龙虎榜”以及“金牌分析师找金股”等重磅栏目,这些栏目成功地挖掘出了美邦服饰、万邦达、健康元等大牛股,以及近期大涨的酿酒类牛股。关注添升宝,让牛市不再从指缝中溜走。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