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丁蟹效应"再灵验? 大盘失守4100 创业板大跌4.58%

2015年04月16日 07:40    来源: 扬子晚报    

  香港无线电视台下周要播《大时代》的消息传来,不少股民“胆战心惊”——担心“丁蟹效应”再灵验。果然,继周二香港市场恒指“应声”下跌后,周三A股又大跳水,沪指震荡百点失守4100点,创业板大跌近5%。不过客观地看,这一切应该只是巧合,股市大跌的原因当然并非“丁蟹效应”,而是中证500期指今日登场,疯狂中小盘股迎做空工具等5大利空所致。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徐兢 马燕

  特别提醒: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文中所涉个股和基金仅供参考,不做推荐。

  ■名词解释

  丁蟹效应:又称“秋官效应”,是股票市场的一个奇特现象。指的是从郑少秋于1992年在《大时代》中饰演丁蟹开始,凡是播出由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恒生指数或A股大都有不同程度下跌,股民损失惨重的现象。

  盘面

  沪指跳水近百点失守4100 创业板大跌近5%百股跌停

  周三沪市大幅震荡,多空围绕4100点反复争夺。沪指高开震荡走高,一度失守4100点,最低下探4069.01点,午后在铁路基建等板块带动下翻红,最高4175.49点,冲击4200点,但临近收盘再度跳水,至收盘报4084.16点,跌幅1.24%。

  创业板全日低开低走跌4.58%,大跌逾100点失守2500点关口,近百股跌停。收盘深成指报13646.61点,跌幅2.82%;创业板指报2441.74点,跌幅4.58%。盘面看,银行、一带一路等板块涨幅居前;在线教育、文化传媒、互联网金融等板块跌幅居前。

  原因

  中证500期指今日登场 5大利空致大盘跳水

  有分析人士表示,观察大跳水会发现,调整幅度最大的是创业板和中小板。而原因主要是5大利空:

  首先,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于今日上市。A股市场此前的做空工具只有沪深300股指期货,即机构推出的产品只能对传统大盘蓝筹股实施做空,而中证500股指期货可以对小盘股尤其是成长股做空。

  第二,周三9只新股发行,分流了部分打新资金。

  第三,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经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创六年来新低,接近2008年底金融危机时的水平。国泰君安认为,这是经济最差时代,也是改革最好时机。

  第四,本周五股指期货交割魔咒再起。

  第五,获利盘累计较大有兑现欲望。年后大盘基本呈现连续逼空的走势,没有一次大幅的调整,连续累计的获利盘已经开始蠢蠢欲动的出逃,从盘面上看,下跌中不断出现放量跳水的形式,出现小范围内的资金出逃迹象。

  后市

  “大跳水”并非因“丁蟹效应” 调整后牛市前行更健康

  “当然不可能是‘丁蟹’效应啦。”有分析人士笑着说。有分析认为,除了上述5大利空,昨日互联网金融板块的下跌,还由于昨天在中国证券业协会举办的“互联网+资本市场”培训研讨会上,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强调,互联网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要坚持六条底线:一,不得从事资金池业务;二,不得变相承诺保本保收益业务;三,不得操纵市场,变相不正当竞争;四,不得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五,不得进行内幕交易;六,不得进行不正当利益输送。张育军,互联网+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严守监管系统制定的合法合规底线,尤其不能一开始就走偏了。

  对于后市,分析大多认为,调整后牛市前行更健康。申银万国认为,有钱任性仍是当前市场主要的做多逻辑,操作上要跟随政策风口,规避爆炒品种。

  股民故事

  惨!

  新股民没来得及减仓,赚的钱又“吐”回去了

  “前段时间大牛市人人都开户,我也新开了户,放进去三万元炒股,之前收益已到5000元了,没想到,今天一天下来,赚的钱只剩下1000块了。”余先生昨表示,总是关注到股市在涨,丝毫没有注意它的回调风险,算是给自己一个教训。

  囧!

  未严守操盘纪律,下跌越补仓越亏

  70后股民夏女士周二晚看到许多提示风险文章,当晚就对次日操作定下基调——减仓或者不操作,抽出一部分资金去打新股。

  但第二天一看自己持仓的一只股票在下跌,她瞬间改了主意,分别在19.2元、19.0元、18.9元及18.7元提前挂单,数量从200股、400股、1000股到2000股递增,没想到,三分钟之内前三次单就被迅速吃掉,没多久最后一个单子也被吃。

  “以前分批加仓也操作过的,顶多吃掉前两三个单子就拉起来翻红了,但这次跌势太猛了!”于是,前一分钟她还在窃喜成功“抄底”,后一分钟这只股票就击穿抄底点位,收盘更跌到18.3元!夏女士非常懊悔,本来100股还有浮盈,但冲动加仓后浮亏1900多元!

  美!

  重仓持有复牌股,人家大跌他涨停

  南京股民林先生8万元重仓了永安林业,2014年12月23日该股发布停牌公告,一直到2015年4月14日才复牌。停牌期正逢A股大涨的第一季度,林先生只能干着急。但昨天他很开心地告诉扬子晚报记者,4月13日晚,该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13亿元收购下游定制家具制造商100%股权,切入下游家具制造领域。4月14日复牌后连着两个涨停。对昨天大跳水,他直呼调得好!“这样一旦我的股打开涨停,就可以拿资金抄底,赶上牛市‘第二阶段’了。”

  乐!

  “大象”银行股还逆势飘红

  两市巨震一片哀嚎,邱女士却偷着乐,因为她的银行股反而微涨。4月10日,邱女士在6.5元买入建设银行,连涨三天,昨天个股普跌,它几乎一直红盘,下午还冲高5%,最高涨至7.30元,收在7.04元涨幅1.88%。她表示,买入理由是有资深股民提醒她,前期中小板、创业板涨得太猛,很快可能风格转换,蓝筹股该表现了,所以她抛掉前期大涨的创业板后买入银行股求避险。邱女士关注发现,昨天银行股普遍飘红,华夏涨停,北京、工商、南京、民生、交通、招商、平安银行都有2%以上涨幅。

  赞!

  巨震来临,灵活操作反而盈利

  有股民提前嗅到大跌味道“跑得快”。申女士持有一只股,成本10.60元,前天最高冲到11.70元没舍得卖,当时预测次日能涨到12元以上。昨天刚开盘,该股在11.60元左右,她看大盘不妙,担心暴跌,果断全部抛掉,获利9.4%。

  事实证明申女士抛对了,该股随后跌到11.20元。抛掉的钱也没闲着,她加仓了另一只股,浮盈3%。申女士总结道,巨震时要灵活处理,对走势不强的股,没达到心理预期价位,该抛就要果断抛。

  投资提示 小盘股山雨欲来 蓝筹基金可避险

  在预感小盘股暴风雨即将来临时,资金较大的投资者尤其是机构,可用中证500期货实施套期保值对冲风险;中小投资者则可提前收割小盘股落袋为安。

  持有基金的投资者则有三招可避险。一:避开中小、创业板指数基金。创业板ETF自年初至4月10日的涨幅已达70%,获利回吐压力大。二:热门基金要慎重。除指数型基金外,2015年以来,一些热门的主题基金气势如虹,如移动互联网、新能源环保等,过分单一配置的基金,在市场下跌时,通常难以及时调头转向,也将承受更大的市场风险。三:可选上证50指基。收割完小盘股丰厚的回报后,撤出资金应该往哪儿放?除了港股可算资金寻求避风港的理想港湾,A股中低估值蓝筹品种也将是抵御风险的选择。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