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做市指数昨重挫6% 创单日最大跌幅

2015年04月15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在经过了前期大幅上扬之后,新三板做市板块迎来调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4月14日),新三板做市指数(以下简称三板做市,代码:899002)大跌6.21%,创下指数自3月18日上线以来的最大跌幅;新三板成分指数(以下简称三板成指)也下跌97.80点,跌幅达4.96%,报收于1875.84点。

  1/4做市个股跌逾10%

  昨日,股转系统盘后数据显示,新三板市场中共有462只个股发生交易,合计成交额为17.75亿元。其中,做市板块中共有228只个股发生成交,总成交金额10.89亿元;协议板块中共有234只个股发生成交,总成交金额6.86亿元。目前新三板共有2243家挂牌公司,其中做市转让237家,协议转让2006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28只有交易的做市个股中,仅24只股价上涨。

  除首日变更为做市交易的日懋园林(830980,收盘价26.00元)上涨676.12%外,仅奇才股份(430714,收盘价11.55元)上涨11.70%,其余涨幅均低于10%。跌幅高于20%的有4只,分别是天佑铁道、中科联众、天迈科技和保得威尔;跌幅在10%~20%之间的有54只。这意味着昨日下跌超过10%的做市个股占比高达25.44%。

  协议板块个股依然是大涨大跌的分化格局。金润科技、北科光大分别以大涨8800%和1341.01%位居涨幅榜前两名;北方嘉科、雅达股份、奥特美克、可恩口腔和智衡减振的涨幅均超100%。而金童股份、金山顶尖的跌幅均超过90%。

  三板成指今年涨超A股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三板做市在4月7日创下历史高点2673.17点后连续下跌。昨日最低下探至2129.13点,短短6个交易日下跌超500点,跌幅高达20.35%。

  广证恒生新三板团队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三板做市指数大跌,一方面跟前段时间股转系统发文提醒风险、限制“中山帮”有关;另一方面也与部分投资者开始兑现收益有关,毕竟新三板今年以来涨幅已非常惊人。

  4月7日,股转系统发文称,因频繁、大量进行反向交易,多次以大幅偏离行情揭示的最近成交价的价格进行下单,以及以大幅偏离行情揭示的最近成交价的价格成交,造成市场价格异常,严重干扰市场正常的交易秩序和正常的价格形成机制,股转系统对“中山市广安居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山市八通街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中山市三宝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账户、“谭均豪”等4个账户采取限制证券账户交易(3个月)的监管措施。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对于新三板的后市仍然抱以长期乐观的态度。齐鲁证券指出,新三板处于上升通道主旋律仍未改变,股转系统对扰乱市场者的惩治与对规则的改善对整个市场来说都有好处,“快牛”也将逐步向“慢牛”转变。“根据A股经验,从市场对利空如此敏感来看,新三板仍处于牛市山脚之下,此次回调是切入市场绝佳机会。”

  记者注意到,从三板成指表现看,虽然近期连续回调,但2015年1月至今,三板成指累计涨幅为87.58%。同期,上证指数累计涨幅27.85;深成指累计涨幅27.49%;中小板指累计涨幅58.63%;创业板指累计涨幅73.86%。换言之,三板成指今年以来涨幅超越A股多个指数。

  “挂牌定增”模式受机构青睐

  4月12日,广证恒生首席策略分析师袁季、高级分析师徐舜和研究助理邱翼发布研报称,Wind数据显示,新三板企业2014年全年发布定增预案518次,实际募资总额达209.66亿元;2015年初至3月末,已发布466次定增预案,预计融资总额达237.95亿元,超过2014年全年总融资额度。

  与此同时,被称为“小IPO”模式的“挂牌定增”受到企业青睐,所谓“挂牌定增”,即完成挂牌的同时进行定向增发。广证恒生表示,从定增发行对象看,机构成为新三板定增主力,相比通过二级市场直接投资目标企业,通过定增方式投资企业往往更受机构青睐。而新三板挂牌企业定增采用折价发行方式比例超过65%,机构参与折价发行的定增,能较多享受将来流动性放开后带来的溢价,获取高收益,且新三板定向发行不设锁定期,定增股票上市后可直接交易,因此,折价发行的股票非常具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