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银行助力便民缴费“合多为一”

2015年04月14日 07: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日前,光大银行携手新华网开展的《2015中国便民缴费产业白皮书》调研项目发布阶段性结果,在对水电煤等生活类别费用缴纳渠道的认知情况进行调研后发现,民众对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平台的认知度达到八成。调查同时显示,当有多个公共缴费类别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完成时,民众更加期待通过一个平台完成所有缴费,他们希望便民缴费能“合多为一”,同时通过渠道多元化提供更便捷的缴费方式。

  在互联网已深入到居民生活各方面的今天,为了更加契合消费者的生活形态,无论是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平台,还是银行系统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都在力求为消费者提供最大便利。互联网的便捷让大家更加关注互联网渠道,民众对于缴费服务“永远在手边”的期待,给公共缴费产业的发展确定了目标。传统的单类别缴费已逐步裂变成互联网多渠道缴费,整合类别更贴近民众习惯。

  通过调查发现,民众的缴费行为已发生变化,有近四成受访者为节约时间成本而打破“按单缴费”。账单反映的是大众享受公共事业服务后的费用,数据显示,仅有半数受访者延续过去传统的“按单缴费”,即消费多少缴多少。而有36%的受访者(其中16%表示少量多交,略有富余,14%会按照整数缴纳,6%预估年度费用去缴纳)更加倾向于为了便利多缴纳一部分费用,甚至直接根据预估缴纳一年的费用。民众越来越倾向于将处理账单和排队时间节省下来,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2015中国便民缴费产业白皮书》调研项目是光大银行携手新华网开展的一项针对传统公共服务的调研活动。传统公共服务多由各个独立的服务类别单独收费,比如水、电、煤、加油站等,都是独自运营完成缴费。随着金融业务的发展和互联网对各行业的推进,民众又可通过银行网点、缴费官方网站、电子银行渠道、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平台等多渠道对各个公共服务类别进行缴费。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通过调研发现,有六成受访者经常通过互联网缴费,其中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平台占比最高,达34%;电子银行缴费占比23%,官网占比4%。而前往网点缴费的方式依然被很多受访者采用,占比近四分之一。

  记者从光大银行了解到,光大云缴费平台已经将三者有力的结合在一起。云缴费平台是光大银行便民服务的核心,它的意义在于搭建一个普惠金融体系,将所有的公共缴费服务类别、线上缴费渠道、银行系统整合为一,让民众无论通过何种互联网渠道都可通过云缴费轻松完成所有类别的缴费业务。这个平台囊括了全国各地的水电煤、宽带、有线电视、加油卡、手机充值,甚至孩子的入学入托费等缴费类别,真正做到一站式解决。在这个体系中,光大银行希望以合作共赢的态度,广泛纳入各类同业伙伴,从而形成范围更广、层级更深的服务网络,让更多普通民众都由此受益,真正实现惠及大众的金融服务革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