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航空定增240亿元 将控股天津航空

2015年04月14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停牌10多日的海南航空(600221,前收盘价4.36元)抛出庞大的定增方案,拟非公开发行A股募集资金用于引进37架飞机项目、收购天津航空48.21%股权及增资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本次募集资金金额高达240亿元,达到海南航空总市值531.92亿元的45.11%。定增完成后,海南航空将获得天津航空的控股权。

  110亿元用于购置飞机

  公告显示,海南航空拟向包括海航航空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发行价格不低于3.64元/股,发行数量不超过65.9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40亿元。其中,海航航空集团承诺拟认购不低于本次定增最终确定的发行股份总数的30%且不高于本次发行股份总数的40%,即海航航空集团将认购最低不低于19.78亿股,最高不超过26.37亿股。

  自2012年定增80亿元之后,海南航空时隔三年再次抛出融资计划,募资金额也达到了三年前的三倍。公司表示,此次定增为把握中国航空运输业发展机遇,加紧引进飞机,通过优化航线网络和航班调配,加大营销和枢纽建设,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同时拟通过本次定增取得天津航空控股权,以解决公司与海航集团可能存在或潜在的同业竞争事项。

  在此次定增方案中,海南航空拟使用募集资金110亿元投入引进37架飞机项目,公司表示,引进37架飞机是公司未来整体机队规划的重要安排,经初步测算,2015年新引进飞机将为公司增加营业收入约19.86亿元,2016年新引进飞机将为公司增加营业收入约33.15亿元,2017年新引进飞机将为公司增加营业收入约20.34亿元,2018年新引进飞机将为公司增加营业收入约23.86亿元。即,在引进37架飞机后,每年将为公司合计增加营业收入约97.21亿元。

  控股天津航空解决同业竞争

  与此同时,公司还将使用募集资金80亿元收购天津航空48.21%股权及增资项目。自2012年4月实施定增,海南航空控股股东大新华航空便承诺将大新华航空所有航空业务适时注入公司,包括天津航空、西部航空、首都航空、香港航空等,而此次交易天津航空的部分股权也是此前大股东承诺的一部分。此前公司持有天津航空39.06%的股份,收购天津航空48.21%股权及增资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天津航空的控股股东。

  去年5月海南航空发布的一份拟增资天津航空项目的资产评估报告书显示,天津航空自2010年便持续处于业绩增长的态势,2010年到201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23亿、1.48亿和1.79亿元,而此次公告显示,天津航空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76.83亿元,净利润也达到了2.53亿元,显示出良好的盈利性。

  国泰君安证券也提到,只有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公司才能够轻装上阵,保持宝贵的股权融资能力,海航运营效率指标高于其他全服务公司,且运力增速高,内涵增长与外延扩张弹性最大。

  此外,海南航空还将使用50亿元偿还银行贷款。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