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深300期指的灰色记忆:上市后沪指暴跌24%

2015年04月13日 08:4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赵阳戈

  面对新品种的来袭,投资者最想知道其对市场到底会产生怎样影响?

  这里不妨来看一看历史上的相关情况:比如2010年,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后的52个交易日,沪指暴跌24%,此后沪指调整时间长达两个半月。此外,还可以参照其他地区资本市场的情况,比如富时100指数期货、日经225指数期货等推出后的状况。

  上个品种推出后沪指重挫

  时间回到2010年4月16日,跟踪沪深300指数的股指期货正式推出。推出当日,沪指表现平稳,以1.1%的跌幅完成一天的演练。而在第二个交易日,在市场有所松懈之际,“噩梦”来袭。

  就盘面显示得情况来看,2010年4月19日,沪指在经历了一个周末后,并没有消化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的消息,当日跳空低开之后震荡下跌,当日沪指暴跌了150点,击穿数根均线,报收2980点,跌幅高达4.79%。

  由此来看,沪指“这一跳”重挫了市场信心。随后沪指的走势如决堤一般,被已经掉头的5日均线压着不断走低,52个交易日,沪指累积下挫24.71%,最终在2010年7月2日下探2319点后,重新站稳反身向上。

  再来看上述情况出现的原因。2010年春季,市场躁动行情结束,以及股指期货推出后沪指连续大幅下挫,与当时的宏观基本面变化密不可分:一方面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强化,另一方面市场正面对欧债危机对经济的冲击。因此,沪深300指数期货的推出并非沪指这一轮暴跌的唯一原因,但可视作压垮指数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市场看到的是,在第一个股指期货品种推出前沪指持续上涨,推出时沪指差不多见顶,推出后出现大幅回调。

  至于对市场的长期影响,申万宏源的研究报告指出,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后,换手率和相对换手率均出现一定下行,暂不支持股指期货增加股市流动性的结论。与此同时,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后,以日收益率标准差衡量的波动率水平出现下移,但相对波动率水平上移,这意味着股指期货推出并没有优化降低市场的波动率水平。

  套保需求将使期指承压?

  对于上述初步结论,细心的投资者可能会有异议。因为从市场行情来看,2010年4月16日前,市场并没如现在般火热,反而处在调整阶段。也就是说,在牛市中推出股指期货,可能会出现同以往不一样的情况。

  对此,申万宏源针对全球股指期货推出的情况,做了数据分析。申万宏源得出的结论是,多数地区的情况大多符合推出前涨,推出后跌,难改长期趋势的规律,这其中就包括了富时100指数期货、日经225指数期货的推出,以及德国DAX指数期货的推出,而这3个指数期货恰好都是在牛市中段时推出,与目前的A股类似。

  申万宏源还进一步指出,这其中的共性在于,推出前机构为提高控制力收集筹码,推出后套保需求开始反映在期指中,使期指承压,并回归长期趋势。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