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销商跑路卷走客户存金?明牌珠宝称与公司无关

2015年04月13日 06: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3日讯(记者 张海蛟)近日,东方今报以《明牌珠宝伊川撤柜 带走了顾客存入的黄金》为题对明牌珠宝伊川县大张盛德美店的明牌珠宝专柜3月底撤柜跑路,带走客户存金一事进行了报道。

  据悉,明牌珠宝专柜推出一个活动称,无论顾客在哪儿买的黄金,只要在明牌珠宝存够3个月,就可以终身享受无条件兑换任意一款克数相同的黄金首饰的待遇。然而,3月底,有存金者发现,该专柜内货品已撤空,引发了所有在该专柜存金者的恐慌。

  明牌珠宝相关负责人沈经理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此事为经销商的个人所为,与明牌珠宝公司无关。”

  维权人士杨鸿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明牌珠宝并非全无责任,消费者是出于对明牌珠宝品牌的信任才办理的存金业务,即使法律认为其没有责任,也将影响品牌形象;经销商不以真实的身份经营就是欺诈,应该报案让公安部门介入调查。”

  明牌珠宝伊川撤柜引发存金客户恐慌

  据东方今报4月3日报道,“伊川大张里面的明牌珠宝老板跑路,存有黄金的大批客户3月30日上午堵门讨要说法。3月的最后一天,来自微信公众平台伊川‘娱乐之星’的这一消息,迅速通过微信朋友圈扩散开来。”

  据“伊川娱乐之星”发布的消息称,该事件源于伊川县大张盛德美店明牌珠宝专柜此前推出的一个活动。该活动的内容如下:无论顾客在哪儿买的黄金,只要在明牌珠宝存够3个月,就可以终身享受无条件兑换任意一款克数相同的黄金首饰的待遇。

  这一活动吸引了大批伊川居民在该专柜存入黄金,多的有存入上百克黄金的,少的也存入有几十克。然而,临近3月底,有存金者发现,该专柜内货品已撤空。这一信息在当地扩散后,迅速引发了所有在该专柜存金者的恐慌。于是,出现了前文所说的堵门事件。

  河南省总经销联系到伊川县大张盛德美专柜的负责人崔云芳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没有跑路,与该专柜有关的我妻姐也没有跑路。我们的电话一直都可以打通。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我妻姐与其他人发生个人债务纠纷后,债务人曾到柜台内拿走了800多克黄金。为避免再次发生意外,才把柜台内的货品撤掉。”

  “确实开展过微信里说的存金业务,但是开展的初衷是搞促销。现在一共有三四公斤旧金没有给顾客兑换。” 崔云芳称。

  明牌珠宝相关负责人沈经理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此事为经销商的个人所为,与明牌珠宝公司无关。”

  维权人士杨鸿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明牌珠宝并非全无责任,消费者是出于对明牌珠宝品牌的信任才办理的存金业务,即使法律认为其没有责任,也将影响品牌形象。”

  “如果消费者质疑明牌珠宝经销商存在欺诈行为,应当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也可以快速联系工商部门维权。”杨鸿说。

  珠宝业经销商诚信缺失

  对于明牌珠宝经销商的跑路事件,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多数珠宝企业的经销商由于成立时间不长,在产品、服务、店铺环境的营造等方面都处于初级摸索阶段,特别是经营整体的运作、管理、市场营销、品牌定位和打造等都还缺乏系统化的成熟经验。 ”

  “目前,珠宝行业比较规范的大公司都有直营店,有相对稳定的进货渠道和相对完善的加盟管理体系,有的甚至还有自己的加工厂,可供经销商复制。而有的珠宝企业受制约企业规模及行业背景亏损累累,有的甚至连直营店都没有,根本不具备珠宝卖场经营管理的经验,但他们却扛着加盟的大旗,到处跑马圈地。种种因素致使珠宝经销商存活率低、获利低,经销商与品牌商之间各种问题不断涌现。”业内人士说。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由于信息不对称,一些不法的珠宝经销商出现圈钱跑路,消费者花了钱,却伤了心,珠宝业经销商的信任危机显现。”

  “大多企业对于经销商的监督力度都颇为薄弱,不少品牌为了加强自身招商加盟的工作力度,甚至极大的放宽了经销商加盟品牌的审核条件。这固然给企业提供了更多的经销商人选,但同时,这也必然造成企业经销商渠道的良莠不齐,难免出现终端诚信缺失的现象,未来更好的解决经销商监督是行业思考的话题。”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透露。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