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不惧高点申购建仓难题 权益类基金募集提速

2015年04月10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多只新基金密集发行。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今年以来共计发行主动股票型基金34只,同比增加47.8%。混合型基金发行更加惊人,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发行共计达到78只,同比增加178.57%,为历年同期最高水平。其中,已成立的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基金总规模达到1125.48亿元。

  权益类基金平均募集规模在不断上升,显示投资者的投资热情高涨,继高净值客户之后,更多投资者财富搬家已经开始。不过公募人士认为,当前还不算高位,虽然近两天有所调整,上涨态势将进一步保持,不用担心大规模申购带来的建仓难题,看好前期涨幅落后的板块如煤炭、有色、金融非银以及环保。

  权益类基金募集规模提速

  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基金总规模是今年权益类基金的发行主力,且平均募集规模不断提升。其中1月份平均每只募集规模14.94亿元,2月份平均募集规模为27.75亿元,3月份平均每只募集规模达28.58亿元,显示投资者认购热情在提高。

  多只基金的发行出现“光速”认购和“爆款”现象。例如,从2013年开始,权益类业绩全面开花的华商基金[微博]今年发行的两只基金中,华商量化进取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4月7日起发行,仅发行一日便就宣布提前止募,其3月发行的华商健康生活基金也仅仅募集2天。记者从侧面了解到,这两只产品几乎都是以“光速”认购数十亿元,其中一只超过70亿元。相比之下,中欧精选三天募集62亿元资金,东方证券资管推出的东方红中国优势三天之内卖出了150亿元,并不算稀奇。

  “公募的发行进入快速期,说明普通老百姓对股市的热情已经全面启动,”北京某知名私募基金的人士表示。

  该人士表示,前一阶段,主要是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入场,所以前期私募发行火爆。据悉,从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初,私募发行火爆,公募一姐王茹远奔私后成立的宏流投资,成立3个月规模即达到80亿元,多家老牌私募更是早已在多年苦心经营之后一朝跨入百亿私募行列。

  “接下来是公募的发行舞台了,预计公募规模今年将有所飞跃。”一位业内人士说。

  记者注意到,大部分此时抢发基金的都是绩优基金经理。借助基金经理名气和牛市人气已达到“圈地最大化”已成共识。华商基金的上述两只基金经理背后都是金牛基金经理,而4月7日起发行的泰达宏利复兴伟业背后也是金牛团队。3月底开始发行的建信环保产业股票基金背后也是金牛基金经理。

  下半场更精彩

  一季度,上证指数上涨近20%,创业板指更在一季度上涨70%,高处不胜寒。如果股市高位迎接大量申购资金,对基金经理来说,将面临建仓难题。而近两天股市确实也开始调整。

  不过,目前基金公司仍然充满热情,还没有基金公司看空。泰达宏利基金认为,本轮行情目前已经演绎为资金推动的牛市,新入场的资金有望推动A股短期继续向上冲击4000点,指数强势上涨态势有望保持。2007年行情的顶峰与当时经济增长拐点相对应,当时经济增速达14%,CPI达8%,PPI达7%,央行[微博]频频加息,收紧银根,随后中国经济增速步入下降通道。但现在中国经济处于转型和改革的关键期,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持续下调,货币政策有望继续宽松,股票市场大环境持续向好。在大类资产的比较中,以股票为代表的权益类资产明显更具有配置优势,有理由相信上证综指可以走得更远。

  部分基金公司认为,新入场资金在建仓时会优先考虑前期涨幅落后的板块。泰达宏利认为,今年以来银行和非银金融明显跑输大盘,属于涨幅最小的板块,估值有优势,短期将受到新资金的青睐。华商量化进取拟任基金经理费鹏表示,因为前期估值泡沫的挤出以及TMT、航天军工需要的增加,目前煤炭、有色等行业已初具投资价值。建信环保产业基金经理姜峰表示看好环保投资领域中的新能源板块,在经济基本面疲弱的大背景下,大环保板块成为“稳定增长”和“产业转型”的复合映射,环保主题持续发酵。“水十条”的落实已被纳入环保部今年的重点工作,仍将有望催化环保板块行情,且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十三五”补贴、充电桩、电动大巴政策、深圳大巴招标政策等也有望陆续落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