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并购重组热催生万倍市盈率

2015年04月10日 07: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文鹃

  经济日报讯(记者 郭文鹃)截至4月8日收盘,长百集团以39821倍的动态市盈率位居两市第一,其次是海南橡胶和亚夏汽车,动态市盈率也分别达到13806倍和10757倍。《经济日报》记者对已经公布的2014年年报梳理发现,市盈率在成千上万倍以上的公司超过50个。

  那么超高市盈率是如何产生的?投资者又当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上述3家公司中,长百集团已经公布2014年年报,业绩表现乏善可陈。受互联网电商冲击,零售百货行业普遍业绩低迷,其中传统企业长百集团去年实现营收3.69亿元,同比减少9.26%;净利润仅2874万元,同比减少98.34%。

  公司股价大幅飙升的原因来自重大产业重组后的价值重估。2015年4月份,停牌超过4个月的长百集团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置出全部资产及负债,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青岛中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重组完成后,公司将由百货零售企业转变为新能源企业,预计在2015年度、2016年度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亿元和3.5亿元。

  申万宏源机械行业分析师李强对此进行了简单测算,重组后公司2015年和2016年每股净收益预计将达到0.44元和0.69元,假设共发行6亿股,那么以4月8日当天收盘价21.37测算,市盈率分别为48.6倍和31.0倍,与能源行业平均市盈率比较并不算过于离谱。

  《经济日报》记者对目前市盈率在1000倍以上的公司进行梳理,发现大多涉及并购重组或者题材概念。以海南橡胶和亚夏汽车两只高市盈率股票为例,尽管两家公司尚未公布年报,但从业绩预告来看,两股近期市盈率飙升与去年公司业绩相关性较小,其中海南橡胶股价飙升或与土地流转概念相关,而亚夏汽车涉及重组处于停牌之中。

  从行业板块情况来看,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目前有色金属行业、农林牧渔行业、综合行业、轻工制造行业和黑色金属行业等板块市盈率靠前,分别达到398.8倍、109.1倍、104.8倍、92.1倍和92.0倍,除有色金属行业外,其他行业与去年排名类似。而金融服务行业虽然经过前期大涨,市盈率在23个一级行业分类中依然最低,为10.1倍。

  整体来看,随着资金入市,各板块市盈率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不小涨幅,其中变化最大的为有色金属板块,由去年52.9倍变为398.8倍。业内人士认为,这和近期行业增长乏力导致盈利下调,以及改革预期带来估值上升的宏观环境相关。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提醒投资者,注意市盈率与业绩背离的风险,“企业转型带来业绩提升,估值变化合情合理,但上市公司经营创新不易,投资者应当注意其中可能涉及概念炒作的嫌疑,另外重组失败可能引发股价大幅下挫。”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