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通教育年报推高送转 一季度业绩预降3成

2015年04月10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一家登陆资本市场仅一年多的公司,全通教育(300359,收盘价252.40元)以约10倍的涨幅赢得了众多关注。然而,公司今日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却未能如股价一样疯狂。

  今日全通教育同时发布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数据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归属净利4487.73万元,同比增长6.87%。

  同时,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归属净利将同比下滑10%~30%。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情况差强人意的情况下,全通教育推出了拟10转12派0.67元的高送转方案。

  业务扩张费用大幅增加

  根据全通教育今日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当期净利润预计为515.94万元~663.35万元,对比2014年同期的737.06万元,将同比下滑10%~30%。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全通教育坦言:首先,公司直接服务的地级城市从29个增长到51个,业务规模扩张直接带动公司服务用户数的增长,2015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约4900万元,同比增长约30%;其次,2014年,公司构建城市智慧教育入口,以城市级应用为核心,与广东省中山市教育局、清远市教育局、韶关市教育局、江西省萍乡市电化教育馆共建城市级“智慧教育”、“学业评估中心”等应用平台。截至2015年3月,中山市学业评估中心已基本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公司采用“硬件免费送,软件免费用,服务支持随时到”的推广模式,前期在软硬件教育基础设施上有一定投入;同时,随着业务规模扩张,公司人工费用和市场推广费用大幅增加,导致净利同比下滑。

  实际上,如果翻看全通教育去年的表现,其净利增速也并不高。根据公司2014年年报,当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11.80%;归属净利润4487.74万元,同比增长6.87%。

  拟10转12派0.67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以来,有不少机构对全通教育表示看好。其中,国海证券两度给出买入评级,安信证券也曾同样以买入评级力挺。安信证券研报显示,全通教育是教育产业改革下“平台应用+服务拓展+内容增值”全业务运营的优质企业。公司未来将继续借力内延增长和资本市场获取优质的内容及渠道资源,为公司的中长期盈利提供有力的推动和支持。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现在已经没人去讨论全通教育的估值了。公司去年业绩增速低,市场已经知道了,本来创业板的很多公司就不好拿PE去衡量,更何况这公司的PE早就超过了500倍。现在大家就是看公司收购资产的业绩兑现问题,扩张有没有顺利实施,那些目标能否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公司的业绩表现难称优秀,但是仍然十分“厚道”地给出了一份高送转方案。公司计划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67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651.24万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2股,合计转增股份1.17亿股。

  同时,在全通教育2014年年报的前页还附有一封致投资者的公开信,信中的内容更像是对投资者“打气”。在信中,全通教育绘制了一副“宏伟蓝图”,其表示,2015年将是全课网在进入城市数、使用学校数和用户数增量发展的一年。全课网计划以硬件免费送、软件免费用、服务支持随时到的模式,在三年内为200个城市、2万所学校、40万个班级、1亿多学生提供互联网教育服务。2014年是公司开展产业并购的元年,未来将继续围绕公司战略和行业布局积极进行产业整合,打造智慧教育生态圈。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