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味精涨价助推业绩 梅花生物Q1净利翻番

2015年04月10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5年开年,梅花生物(600873,收盘价10.04元)业绩迎来了开门红。4月9日,梅花生物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8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增长140%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在味精行业下行多年后,公司产品首次出现量价齐升。

  对于业绩爆发式回升的原因,梅花生物归因于子公司新疆梅花氨基酸产能释放,主要产品产销量增加,以及市场逐步复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梅花生物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透露:“相较于2014年一季度,今年一季度大包装味精销量同比增长4万吨,其中内销增长42.73%;苏氨酸销量同比增长2万吨,同比增长79.96%。”

  除了销量的增加,公司主打产品的价格也在稳步回升。“不含税计算,其中味精价格大约上调5%,赖氨酸价格上调约7%,色氨酸上调幅度最大约25%。”上述工作人员称。

  随着行业产能淘汰和并购重组,梅花生物在收购伊品生物后,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味精、苏氨酸、赖氨酸市占率将分别由27%、14%、42%提高至36%、33%、55%,与阜丰形成行业双寡头。券商认为,寡头市场格局将增强公司市场议价能力,味精及谷氨酸业务进入提价通道。

  同时,申万宏源认为,这有助于消灭行业内的无序竞争,促进味精、氨基酸产品价格的稳定增长。经过此次并购,梅花生物将成为行业内真正的巨头企业。

  除了市场占有率的扩大外,行业产能收缩也为公司产品提价创造了良好机遇。近几年,由于价格持续低迷,开工成本上升,味精、赖氨酸等产品产能持续收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经过2010~2013年四次缩减产能后(期间淘汰产能75万吨),国内味精产能减少到约267万吨,目前阜丰+梅花+伊品产能市场占有率超过70%,产量市场占有率超过90%。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