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健康元辟谣马化腾入股猜想 移动医疗仍属概念炒作?

2015年04月10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0日讯(记者 臧允浩)移动医疗概念已到了炙手可热的地步。4月8日晚间,健康元发布澄清公告称,移动医疗服务类企业“可爱医生”为公司董事长朱保国以及其他几位自然人持有,与上市公司无关。即便如此,4月9日健康元股价还是迎来涨停,这已是该公司4月4日复牌后连续第三个涨停,股价累计上升33.14%。

  此前,健康元公告称二股东易主,而背后间接入股的马化腾等人也浮出水面。这一举动迅速引发舆论猜想,有媒体称,马化腾此前曾表露对移动医疗的热衷,此次间接入股或瞄上健康元实际控制人朱保国操刀的移动医疗业务——可爱医生。

  中国经济网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如澄清公告所言,可爱医生目前与健康元并无股权或业务合作关系,但此次间接入股的马化腾、欧亚平均与可爱医生有着一定层面上的业务“交集”:可爱医生的医疗保险产品即与众安保险联合推出。而马化腾为众安保险的股东和联合发起人之一,欧亚平则是该公司董事长。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马化腾等人入股健康元不可能对其移动医疗业务有过多预期。北京鼎臣医药咨询负责人史立臣就认为:目前,移动医疗概念的价值远大于其创造的价值。而健康元的可爱医生尚处初创阶段,类似服务在市面上已很多。

  健康元澄清“新股东瞄上可爱医生”

  4月3日,健康元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鸿信行拟向石亚君等三名自然人转让共1.8亿股股份。鸿信行本身也将易主,由妙枫和Advance Data Services Limited两家公司接盘。

  公开资料显示,鸿信行由福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0.1%、太太药业工业有限公司持股99.9%。其中,福都投资实际控制人是朱保国,太太药业100%股份系刘苗持有,刘苗是朱保国的母亲。Wind的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鸿信行一直是健康元的第二大股东。作为“自家人”的鸿信行的减持行为意味深长。

  从健康元的年报来看,公司的的保健品及 OTC 业务状况并不好。2014年报告期内,公司保健品及 OTC 业务(不含丽珠集团 OTC)实现销售收入 3.49 亿元,较上年度下降 0.43 亿元,降幅约为 10.97%;实现净利润贡献为 0.56 亿元,较上年度下降0.35 亿元,降幅约为 38.46%,主要系因主体消费者由原礼品市场消费转变为自用并且通过网络购买等方式的转变,导致商超线的销售下降。

  而在这一情况下接盘的两家公司到底为何而来?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接盘的两家公司大有来头,其背后实际控制人分别是百仕达董事长欧亚平和腾讯CEO马化腾。如果转让顺利,欧亚平与马化腾将出资12.21亿港元(约9.8亿元)间接持有健康元股份,占其已发行总股本的4.81%。

  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发文称,马化腾入股健康元或瞄上其移动医疗业务。报道援引业内人士的说法称,今年以来健康元大规模进入微商,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与马化腾私交甚好,目前健康元正着手打造一个叫做“可爱医生”的在线问诊平台,腾讯将支持“可爱医生”APP。

  同信证券分析师胡红伟也认为,“由于上述自然人股东均是高价入股,再加上马化腾也间接入股,有可能涉及到移动医疗,因此该股后续的想象空间较大,不排除新进股东将有一些资本运作。”

  不过,4月8日健康元发布澄清公告,称深圳可爱医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公司无股权或业务合作关系,且公司实际控制人朱保国目前暂未有将其注入上市公司的计划。此外,公司未知亦无法预知,马化腾、欧亚平及其他三名股份受让人与可爱医生公司未来是否有合作计划。

  此前,北京鼎臣医药咨询负责人史立臣曾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马化腾不可能为了可爱医生而入股,因为目前这类在线问诊服务已经很多,而可爱医生才刚刚起步”。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目前与可爱医生业务类似的企业有春雨医生、挂号网、丁香医生、快速问医生等,且目前都已形成一定的用户规模。更为重要的是,马化腾创办的腾讯近年来也曾投资过诸如丁香园、挂号网等移动医疗类的企业。

  可爱医生朋友圈:与马化腾、欧亚平均有交集

  虽然健康元在澄清公告中强调“公司未知亦无法预知,马化腾、欧亚平及其他三名股份受让人与可爱医生公司未来是否有合作计划”。但实际上,可爱医生与马化腾、欧亚平都已有“交集”。

  健康元4月8日发布的澄清公告显示,“可爱医生”全名为深圳可爱医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由本公司实际控制人、本公司董事长朱保国先生(40%)、姜兴先生(40%)及邱青峰先生(20%)三位自然人股东于 2014年7月8日共同投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为:信息资源的技术开发与咨询、互联网数字内容的技术开发与咨询、互联网信息产品的销售(不含限制项目),法定代表人为朱保国先生。

  4月9日,中国经济网记者登陆可爱医生的官方网站发现,可爱医生公司简介的“核心战略合作伙伴”一栏中写道:可爱医生建立了行业顶尖的战略投资合作团,目前整合了来自腾讯,丽珠医药,众安保险,健康元药业集团提供的资金,技术,渠道等资源,形成了资源合力,助推可爱快速的完成移动医疗行业布局。

  那么,健康元与腾讯、众安保险等公司有着怎样的合作呢?

  今年3月,据东方今报等媒体介绍,可爱医生联合众安保险,免费为医生提供专项职业险。此项专属保险包含了职场内综合意外险、职场外意外状况及医疗责任诉讼三个方面的综合型险种,为医生在执业过程中遇到的风险提供保障。

  这其中的“众安保险”大有来头。公开信息显示,众安保险是中国商界三大巨头阿里巴巴的马云、中国平安的马明哲、腾讯的马化腾联手设立,腾讯属众安保险股东,而众安保险的董事长便是“三马”联合推举的百仕达董事长欧亚平,也就是如今间接入股健康元的股东。

  欧亚平在商界颇有名气,上世纪90年代中期,欧亚平设立了深圳百仕达实业有限公司,主要进军房地产业和燃气行业,引入了李嘉诚、银建国际等投资。

  除了欧亚平外,马化腾也与朱保国有“交集”。据《经济参考报》称,健康元第一大股东百业源曾参股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20%股权,朱保国为微众银行董事会成员。而微众银行第一大股东为马化腾主要控制的深圳市腾讯网域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占股30%。此外,可爱医生也于近期开通了微信问诊服务。

  上市公司移动医疗业务多处萌芽期?

  艾媒咨询的研究数据显示,到2017年,国内移动医疗市场将达到125亿元人民币的规模。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一般人来说,医疗的需求比社交、新闻更加刚性,这也就决定了移动医疗市场的前景广阔。

  巨大的市场前景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本市场巨头跻身其中,这其中频频出现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的影子。

  2014年1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斥资10亿元入主医药电商中信21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后者拥有具有药品第三方交易平台资质的95095医药平台。同年5月,阿里依托支付宝,开始打造“未来医院”,试图借此打通预约挂号、在线支付等环节。

  去年7月,百度与智能硬件厂商、服务商合作推出“北京健康云”,通过可穿戴设备采集数据并进行分析。此前的2013年年末,百度上线了dulife智能设备平台,还和硬件厂商合作,推出了健康手环、智能血压仪和智能体脂测量仪等多款移动健康设备。

  同年9月2日,丁香园宣布获得来自腾讯的C轮投资,规模为7000万美元。10月,挂号网获得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和复星昆仲、晨兴创投、启明创投的1.07亿美元C轮融资。

  不过,在史立臣看来,移动医疗目前更多属于概念阶段,现阶段模式仍不成熟。“要真正建设移动医疗,只有移动平台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还要打通医院、药企环节,否则很难完成移动医疗的整体布局”。史立臣猜测,马化腾入股健康元可能是出于打通药企环节的考虑,“借助药企既有的渠道和网络进入医院就相对容易,但从这个层面看,仅仅与一家药企合作是远远不够的”。

  此前,春雨医生副总裁毕磊也曾对媒体表示,包括他们在内的移动医疗项目都还在探索阶段,他们目前的重点在于用户的积累,变现的考虑还不多。

  据中国经济网不完全统计,目前上市医药公司中有着“移动医疗概念”的着实不少,比如康美药业、九州通、九安医疗、乐普医疗等都是其中的热门公司,但目前上述企业的移动医疗业务多处于初期阶段。

  在政策方面,移动医疗的仍然藩篱重重。去年年底曾有传闻称处方药网上销售将于今年年初放开,彼时康美药业、九州通等与移动医疗有染的上市公司股价纷纷迎来大涨。不过,直到目前该政策仍然难产。这意味着,移动医疗企业仍无缘分羹巨大的处方药市场。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