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期货扩容 南方中证500系成对冲利器

2015年04月09日 09:44    来源: 新浪财经    

  中小市值的股票无疑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的明星。随着中证500股指期货即将于4月16日挂牌登陆,立体化交易时代到来,中证500ETF基金作为投资中小市值股票领域的掘金新利器将愈发受到市场的认可。

  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作为首个中小盘期货,其指数成份股来自沪深两市中500只中小市值上市公司,行业覆盖面广,成长性高,弹性大,故这一指数也被机构认为是股市的风向标,能更好的反映市场的风险偏好。

  今年以来中小盘股强势突击,中证500指数频创历史新高,业内专家指出,成长股的不断涌现或将驱动指数出现类似美股标普500和纳斯达克[微博]那样的长牛行情,以中证500为投资标的的指数基金如南方中证500ETF等值得长期关注。南方基金中证500ETF基金经理罗文杰也表示,随着牛市风格轮动,弹性较大的中证500指数后期有望取得良好的表现。

  从市场表现来看,中证500指数也是名符其实的长跑健将。WIND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截至今年3月25日,中证500指数累计收益率达到308.2%,完胜沪深300、上证50等指数, 累积超额沪深300达213%。以市场上第一只跟踪中证500指数的产品南方中证500ETF为例,该基金今年以来截止4月7日净值涨幅为47.79%,其联接基金涨幅45.77%,近一年来两只基金的涨幅也分别达到100.37%和94.99%,跑在同类基金前列。

  更为重要的是,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之后,中证500ETF将更加“多功能”,投资者不仅仅有了做空中小盘的工具,对于专业对冲机构更是提供了更合适的套期保值的工具。一位基金分析师指出,中证500股指期货配合中证500ETF基金,投资者可以实现期现套利,期现套利中的现货除了一篮子股票,更常用的是相应标的ETF,投资者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入ETF,成本更低,操作更便利;另一方面,二者配合有助于投资者抓住轮动的行业投资机遇,例如市场大跌而中小盘医药下跌幅度较小时,投资者可买入500医药ETF,卖出相应手数中证500期货。

  此外,500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大大增加券商端500ETF存量,使得融资融券更为便利。南方基金旗下“中证系”产品线最为齐全、产品优势最为突出。南方中证500ETF是国内首只中证500ETF基金,其以规模大、流动性好、跟踪精准度高而著称。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南方中证500ETF规模为63亿元,是市场上最大的500ETF基金,同时也是市场上成交最活跃的ETF,日均成交额达亿元级别,远超同业。其建仓以来截止3月31日,跟踪误差仅0.32%,在所有跟踪500的指数基金中位居第一。此外,南方中证500医药卫生ETF已经上市,南方中证500工业ETF已发行结束,南方中证500原材料ETF正在发行,南方旗下“中证系”产品日益丰富。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