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份子钱”下降 专车助推出租车行业改革?

2015年04月08日 15: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岿然不动的出租车“份子钱”有了松动的迹象。

  3月31日,南京市物价局、市交通运输局联合下发通知,从4月1日起,南京全市市域经营权出租车租赁承包费每月下调200元到800元不等,这也是南京出租车“份子钱”6年多来首次下调。南京也由此成为全国少数公开下调“份子钱”的城市之一。

  此前,南京还宣布从今年1月1日起,对市域出租汽车停止收取每年1万元/车的经营权使用费,实行市域出租汽车经营权无偿使用。

  而近期,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也传出消息,长春市有部分出租车企业下调了任务款,有的企业下调金额每台车每月达近千元。

  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各地曾陆续出现出租车罢运。1月4日,沈阳市出现出租车罢运事件,主因在于司机对长期高额的“份子钱”不满,但随即舆论突然转向,将出租车司机罢运的原因归结于专车,称专车挤占了出租车的市场份额。随后,南京、成都、济南等地陆续出现出租车罢运事件, 很多地方监管机构称“专车”业务不合法。

  事后,多名社会人士呼吁,肯定专车对于出租车行业改革的积极作用,同时呼吁政府应该针对这一新生事物给予成长空间,探索新的管理模式。

  最终,1月8日,交通运输部出面表态,首次直接使用“专车”一词,承认“专车”的积极意义。新华社则在1月10日刊文,直言应用好“专车服务”这条鲶鱼,以专车为鉴对出租车行业进行改革。该文称,要给“专车服务”以足够的观察期、发育期。今年两会期间,交通部也表示将参考民众意见,今年有望出台专车指导意见和出租车改革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专车”出现不过一年。期间,出租车行业多年未降的“份子钱”下降,也有多地政府开始将取消份子钱提上议程。

  有业内专家表示,对于出租车行业来说,这意味着专车撬动了行业改革,管理者开始重视这个行业的矛盾与问题,也间接的让众多出租车司机获得更大空间。此外,下调“份子钱”只是个开始,要进一步倒逼出租车业改革。关键让市场中的竞争机制发挥作用,让市场决定份子钱收多少是合适的。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顾大松曾对媒体指出,打破垄断也要一分为二地看,对于巡游出租车,由于城市运营成本高,且占用道路资源,市场化并不是最经济的方案;但对于预约出租汽车等,可引入多种经营模式,从定价、考核都可以进一步向市场化“放开”。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薛兆丰也曾对媒体表示,出租车行业应顺应互联网“共享经济”大势,打破垄断,提高资源使用效益,实现多方共赢。


(责任编辑: 臧允浩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