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付通保险超市停止运营 业内仍看好网销前景

2015年04月08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互联网+”时代,各行业都在寻求与互联网的结合方式,保险行业也不例外。

  但就在昨日(4月7日),财付通却宣布旗下的保险超市自4月7日起正式停止运营,对于停止的原因,财付通方面并未具体说明,仅表示,“因业务发展策略变更”。

  国华人寿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透露,财付通保险超市大约在一年多前有过一些销售,后来就没有怎么导流量了,也没太花精力来做保险业务,“单纯卖保险是很难的。”

  不过,财付通关停保险超市并未减少业内人士对网销保险的热情,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保险人士均表示,看好未来保险网销的发展。

  4月7日起停止运营

  根据财付通方面发布公告,“由于业务发展策略变更,财付通保险超市(baoxian.tenpay.com)将于2015年4月7日00:00正式停止运营。”

  财付通方面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财付通将于2015年4月7日起,正式暂停保险超市业务,“对于已购买保险的财付通用户,可通过‘财付通保险超市’进行业务咨询,我们将会有专人进行服务跟进。预计2015年4月10日,财付通保险超市业务将正式停止运营。”

  实际上,不少人对财付通保险超市并不熟悉,有人表示“看到停止运营的公告才知道这个超市。”

  但很多业内人士对这个平台有所了解。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财付通旗下这个保险超市并不是自己去做产品,更多的是一个流量平台,为其他保险公司或者中介导流。

  前述国华人寿人士透露,财付通保险超市的运营团队本来人就不多,其主要是通过中民保险经纪在做业务,后来财付通保险超市的运营团队都解散了。

  不过,上述说法并未得到财付通方面的确认。

  中民保险网(由中民保险经纪和中民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运营)相关人士则表示,对这个(财付通关停保险超市)事情不好评价,这更多的是他们自己业务的调整。

  财付通方面表示,根据业务发展策略,未来财付通仍将可能与合作伙伴一道探索新的保险业务合作模式。

  险企频推网销专属产品

  对于网销保险的前景,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看好。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互联网发展势头正劲,网销保险情况和前景也不错。

  事实上,电商和网销已经越来越受保险公司关注,很多保险公司已经成立专门的部门来做这块产品。与此同时,借助电商平台销售保险也日趋火热,去年“双十一”,多家保险公司的销售金额都过亿元。不过,销售较好的种类除理财类产品,更多的还是车险等品种。

  在业内人士看来,网销保险的产品特性应该根据互联网的形势有一些改变。此前,有观点认为,网络保险卖得多的是一些保障型产品和意外险等,个人寿险比较复杂,不是非常适合网销。网络保险还是需要一些专门为互联网定制的保险产品,产品要简单,更强调保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机查看了财付通保险超市一些网页,其销售的保险产品包括旅游险、健康险、车险等,也包括多个保险公司的产品。不过,这些产品在保险公司其他渠道都能找到,相当于直接把保险产品搬到网上销售。

  前述国华人寿人士表示,(保险超市)单纯卖保险是很难的,因为这类保险产品通过保险公司个险营销员来卖,都很难卖出去。

  目前,针对网络特点的网销专属产品也越来越多,比如阳光人寿、泰康人寿等,平安付下面的壹钱包也在日前推出了针对其用户的专属保险品种,而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也推出了针对互联网特性的产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