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控人董事长被查 云维股份资产注入夭折

2015年04月07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岳琦

  停牌近4个月的云维股份(600725)再次让投资者失望。

  4月3日,云维股份因审批程序和时间期限问题,明确终止大股东及其关联方煤矿资产注入,而通过对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的分析,云维股份决定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

  事实上,云维股份2014年预亏10亿已让投资者唏嘘不已,被寄予厚望的优质资产注入又终告失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云维股份停牌重组期间,云维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及本次重组交易方、云南煤化集团董事长和军涉嫌严重违纪被纪检部门调查。

  虽然云维股份称终止注入煤矿的原因主要为证照审批,但有业内人士表示,煤矿资产变更一般都需要经过法定代表人签字和高管层决策,而作为云南煤化集团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的和军被调查,增大了重组的不确定性。

  对此,今年2月底,云维股份曾对本报的相关报道发布公告回应称,和军被调查不影响生产经营,且“预计该事项不会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造成重大影响。”

  煤矿注入被终止

  云维股份4月3日晚间公告称,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发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范围拟置入的煤矿资产中,存在诸多需要审批及变更证照的事项,需要提交有关机关审核的资料繁多,审批程序较为复杂,所需时间较长,超出公司的预期。

  云维股份与中介机构经过多次沟通和反复论证后认为,相关条件尚未完全成熟,经公司慎重考虑,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按照此前的重组计划,云维股份拟发行股份购买关联方煤矿资产,同时置换出部分低效资产。

  此次重组主要交易方为云南煤化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云南东源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交易内容包括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等。

  事实上,4月2日晚间云维股份就公告称,煤矿资产注入存在审批等问题,公司及相关各方正在研究解决思路或替代方案,包括但不限于调整原拟订的交易结构及重组方案。

  一天以后,云维股份明确公布,终止煤矿资产注入,而通过对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的分析,公司决定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因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2015年4月7日起继续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对连年业绩乏力的云维股份来说,定增“补血”也是必要的选择。在云维股份1月末公布的2014年业绩预报中,其净利润预亏10亿元,而2013年同期的数据仅仅是0.38亿元。

  重组期实控人董事长被查

  对于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诸多投资者抛出疑问:煤矿注入失败是否与重组期高管被调查有关?

  2月27日,中纪委网站援引云南省纪委的消息称,云南煤化集团董事长和军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消息一出,诸多投资者表示担忧:云维股份重组进入最后的关键时期,作为重组交易对方和实际控制人的云南煤化集团高管被查,是否会影响到上市公司重组事宜?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也分析认为,国内国企高管事发而影响上市公司重组的情况已有先例,而这主要要看被查高管违纪问题的具体情况。

  对于本报相关报道,云维股份发布公告回应称,和军未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截至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另外,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工作,预计该事项不会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造成重大影响。

  然而,在和军被调查近一个多月后,云维股份煤矿资产注入戛然而止。云维股份给出的解释是,完成审批和变更事项所需时间超出预期。熟悉煤矿并购的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涉及国资的矿权交易流程复杂,法定代表人和决策层的人事波动往往会增加交易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