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部:全国社保基金投资地方债利于规范地方政府融资

2015年04月03日 17: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何雨欣、侯雪静)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3日表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地方政府债券,有利于规范地方政府债务融资。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适当拓宽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允许其投资地方政府债券、中央企业及其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优质民营企业;允许基金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一级市场直接投资同业存单;还将基金的信托贷款投资比例上限由5%提高到10%,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的参与力度等。

  王保安在3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过去地方政府的融资渠道有不规范的地方,在新《预算法》明确将地方政府债券作为今后地方政府举债唯一方式的背景下,将地方债作为全国社保基金的稳健投资渠道,对于规范地方政府融资是一个很好的措施。

  王保安说,允许全国社保基金直接投资包括优质民营企业在内的地方行业龙头企业,有利于更好地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使全国社保基金分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带来的改革红利。

  对于如何防范投资风险,王保安介绍,基金安全第一、审慎的原则不变,追求配置高效率和运营高效益的前提,必须是安全第一,有关投资要限定在安全线以内。对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的严控、严管、高标准的监管也不变。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