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添富连发6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 老总将离职

2015年04月03日 09:24    来源: 财经网    

  “每年基金圈都在传林利军要离职,不过看来这次的传闻不是空穴来风”,上海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早在今年年初圈内就传出了汇添富基金总经理林利军行将离职的消息。虽然汇添富方面回应称“林总目前仍在公司上班”,但是已有多家媒体公开消息显示,林利军正在办理离职手续,下一步去向将是创设自己的私募基金。

  在牛市来临之际,“林利军们”的离职也成为基金界高管、基金经理“奔私潮”的缩影。尽管能够获得充分理解,但是离开了强势领导人,汇添富下一步的走向也蒙上了一层隐忧。

  激励机制缺失 总经理“奔私”

  又走了一位大佬!“基金业内最年轻的‘一把手’”是媒体惯常贴给林利军的标签,他近期的离职传闻又燃起了牛市行情下基金高管“奔私”的话题热度。

  公开资料显示,林利军拥有在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及美国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的双硕士学位,且有着多年的海外工作经验,历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办公室主任助理,上市部总监助理,曾于1998年在上交所参与过中国第一只基金发行上市工作,并曾任职于中国证监会创业板筹备工作组及上市公司监管部。值得一提的是,林利军曾任上海主管金融的常务副市长屠光绍的秘书,在上交所和证监会都有工作经历,而屠光绍此前任证监会副主席。

  去年9月,有媒体报道称,林利军可能将接替陈耿成为国泰君安证券新总裁,但汇添富基金很快发出公告予以否认。去年市场盛传林利军会很快出任汇添富基金公司的董事长,公司也会启动股权激励等事项。但直到目前,林利军依然只是汇添富的总经理和法人代表,股权激励一事也始终未见落地,不少人猜测这或许是林利军选择离开的原因之一。

  激励机制不成熟、限制多、监管严一直是公募大佬奔私的主要原因。事实上在去年年中,汇添富电子金融总部总监杨纲就离职“下海”创业。据业内人士透露,汇添富电商业务投入巨大,公司对于电商渠道建设的倾向性非常明显,团队人数或仅次于拥有余额宝的天弘基金。

  “杨纲是汇添富基金电商业务中很重要的骨干人物,汇添富近几年电商业务的规划和落地都是由他来执行的。”当时有媒体报道,杨纲的离职对汇添富电商而言,相当于领军的骨干人物出走。

  主打快乐文化 “林氏烙印”深刻

  30岁出头即担任汇添富总经理,被业内誉为公募界最年轻的一把手。在汇添富工作的十余年间,林利军一直担任总经理,汇添富也被其打造成上海一家极具实力的基金公司。

  作为一家充满“狼性”的基金公司,汇添富基金在品牌投放、基金营销等方面有着鲜明的特点,而林利军在公司内部拥有绝对的权威。

  除此之外,在林利军时代,汇添富所形成的独特的企业文化一直为业内所称道。在日常的工作中,汇添富要求员工“每日三问”:第一问:今天我幽默了吗?如没有,请反问,我是不是一个无趣的人?第二问:今天我分享了吗?如没有,请反问,我是不是一个自私的人?第三问:今天我做了最后1%的努力了吗?如没有,请反问,我是不是一个平庸的人?

  “汇添富始终注重机制,乐中求胜。稳定的团队需要有吸引力的企业文化浸润,才得以厚积薄发,生生不息。”林利军曾表示,汇添富一直倡导的快乐文化和多重员工关怀机制成为团队内部有效的粘合剂,帮助团队实现稳定的人才结构、良好的高素质梯队、健康的团队氛围,进而使其成为“行业最硬的脑袋”。

  近些年来,汇添富的发展势头迅猛,资产规模保持着稳定的增长态势。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时,汇添富的资产规模为609.1亿元,在7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5位;2013年年底时,公司资产规模升至802.5亿元,在7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3位;2014年年底时,公司成功步入千亿元俱乐部,资产规模达1150.3亿元,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1位。

  业内人士称,汇添富已经被打上了深深的“林氏烙印”,林利军离职对汇添富的影响或许全面而深远。

  人事动荡剧烈 业绩持稳待观察

  就在林利军总经理将要离职的消息甚嚣尘上之时,汇添富又于4月1日连发6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汇添富再一次陷入剧烈的人事动荡,产品业绩和规模能否保持稳定还有待观察。

  因公司内部工作调整,汇添富现金宝、汇添富理财7天、汇添富理财21天于4月1日发布公告称,基金经理曾刚于3月31日离职,转任本公司其他工作岗位。曾刚继续担任本公司汇添富多元收益债券基金、可转换债券债券基金、实业债债券基金、双利增强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

  固定收益“一哥”、“一拖多超人”是基金圈内人士给曾刚贴上的标签。公开资料显示,曾刚于2011年11月加入汇添富基金任金融工程部高级经理,现任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曾先后任汇添富理财30天、汇添富理财60天、汇添富理财21天、汇添富理财7天、汇添富现金宝等基金经理;2012年7月10日至今任汇添富理财14天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2012年9月18日至今任汇添富多元收益基金的基金经理,2012年10月18日至今任汇添富理财28天基金的基金经理,2013年2月7日至今任汇添富可转换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2013年6月14日至今任汇添富实业债基金的基金经理,2013年12月3日至今任汇添富双利增强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

  汇添富理财14天同日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内部工作调整,基金经理王栩离职,转任本公司其他工作岗位。汇添富收益快线和汇添富全额宝也发布公告称,基金经理陆文磊离职,转任本公司其他工作岗位。陆文磊于2007年8月加入汇添富任固定收益高级经理,现任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同时也是“一拖多”的基金经理。

  除了一批骨干基金经理调整之外,业内人士称,一般情况下,公募大佬离职奔私多少都会带走一些手下干将,林利军离开后或许引发汇添富下一波人事动荡潮,汇添富能否平稳过度到“后林时代”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