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证50分级将面世或成巨无霸 T+0套利玩法多

2015年04月03日 09:0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谢丹敏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作为上证所首批分级基金,上证50分级在二级市场具备“T+0”回转交易功能,这是市面上的分级基金并不具备的]

  华夏上证50ETF规模250亿、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330亿、嘉实沪深300ETF规模450亿,这几只以沪深两市最有代表性的指数为基准的“巨无霸”基金笑傲多年之后,资本市场有望迎来又一“豪门新贵”——易方达上证50指数分级基金(下称“上证50分级”)。

  上证50分级3月30日一经发售就引起了业内高度关注。“这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下称‘上证所’)推出的首批分级基金,尽管姗姗来迟,但确是创新产品”。4月1日,在上海召开的上证50分级产品发布会上,上证所副总经理谢玮说。《第一财经日报》获悉,作为上证所首批分级基金,上证50分级在二级市场具备“T+0”回转交易功能,这是市面上的分级基金并不具备的。

  除此之外,这只基金还具备多重天然属性。在兴业证券分析师任瞳看来,上证50指数代表的是沪市核心的价值蓝筹股,投资价值突出;如今该指数的衍生品种近乎齐全,市场关注度也在持续升温,预计上证50指数在A股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在上证50期权推出几个月后,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首批八个合约也将于4月16日上市交易,上证50分级正是上证50股指期货的现货标的之一。

  “极有可能又是一只百亿级别的巨无霸基金。”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时隔5年,第二批股指期货上证50、中证500才推出。作为上证50股指期货为数不多的现货标的,正常来看,上证50分级上市后的成交量会放得很大,由此产生的券商渠道收入也会十分丰厚,这会激励券商去争抢一级交易商资格,从而在发行过程会大力推介这只基金。”

  沪市分级“姗姗来迟”

  去年12月上证所正式发布上市开放式基金业务指引后,券商和基金行业都在翘首以盼这种更高效交易的上证所分级基金。上证50分级的发行上市,让投资者即将领略到上证所分级基金的创新所在。

  任瞳称,易方达上证50分级基金是首只采用“上证所创新模式”的分级基金,实现了母基金、A份额和B份额同时上市,能够变相实现“T+0”交易策略,是区别目前市场主流分级基金的核心优势。

  上证50分级是一只LOF基金。在传统分级模式下,分级基金的母基金份额不上市,无法场内买卖。在上证所“开通”分级基金的LOF权限后,分级基金的母基金份额和A、B子基金份额均可上市交易,同时母基金还可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这就提供了投资者一二级市场套利的可能。

  举例而言,当上证50分级母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低于基金净值时,投资者可在二级市场买入母基金,一级市场做赎回,实现套利。而从纯粹的二级市场的交易来看,上证50分级并非变相也是实际实现了T+0回转交易:二级市场买入母基金,拆分成A、B子基金后,当日直接卖出。反之,买入A、B子基金后,合并成母基金后,也能直接在当日的二级市场卖出。

  除了流动性优势外,当前指数成分股整体估值又成了这只上证50指数基金的又一看点。上证50分级拟任基金经理余海燕表示,50指数汇集了A股中家喻户晓的大盘和超大盘蓝筹股,指数的估值水平也较低,目前约为11倍,明显低于沪深300指数的15倍左右的水平。

  另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涨幅达到了63.4%,在迭创新高后,创业板整体估值达到近90倍的高位。这也引来了有“基金一哥”之称千合资本董事长王亚伟急呼:“这个投资水平,你无论是放在国内外哪个市场,或者从哪个历史时期去考查,觉得都是一个很高的水平”。

  从以上种种而言,当下无疑是上证50分级建仓的好机会。“偏爱逆市建仓。”余海燕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如此表示。据此推断,在基金封闭期内,若市场不发生明显变化的话,该基金上市的步伐应该是积极的。

  然而,上证50分级仍然在等待。一方面,发行仍在进行中,建仓与上市尚待时日。另一方面,4月16日,上证50股指期货亦将上市。一旦指数期货上市后,上证50分级除了本身具备的一二级市场、母子基金套利外,还将具备期现套利的功能。而这也将刺激上证50分级的整体的成交情况与活跃度。

  巨无霸再现?

  有时候,上市交易的被动型基金会发生如此尴尬:指数涨了,但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却跌了。有时候,让分级基金的投资者苦恼的是,想卖基金却硬是卖不掉,只能眼巴巴地看着B基金横在跌停板上。这到底为什么呢?

  “盘子太小。”一位券商金融工程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几千万或者一两个亿规模的上市基金,成交量很小,经常会出现二级市场价格与所跟踪指数出现较大幅度的偏离的情况,但对50亿甚至百亿盘子的大基金而言,这些是不可能出现的。像券商B、军工B在板块大幅调整时,很少有投资者会因为B基金跌停而出不来。”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华东区区域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这只基金发行的时点不错。现在市场行情好,随便一家基金公司发只产品都有10个亿。而今年以来上证50指数基本没怎么涨。如果市场发生风格切换的话,基金表现应该是不错的。这些会成为私人银行、券商渠道愿意销售的一个重要原因。”

  进入2015年基金的发行是火热的,新基金规模俨然“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当1月份中欧明睿新起点基金首募49.77亿引起业内强烈反响后,2月份富国新兴产业又发出了59.74亿的规模,而到了3月份中欧精选则创出了62.06亿的发行新高度。在这样的“盛况”下,基金公司不再片面追求规模增长,转而控制起发行规模来,基金发行屡现提前结束募集。中欧精选用3天时间就发完了62.06亿,华安新动力用了两天时间就发完了43.50亿。

  这样的市况,对于上证50分级的发行来说,压力显然并不大。“无论对易方达基金[微博]还是做市券商而言,都希望这个基金发得足够大。只有足够大,它才能成为上证50股指期货完美的现货标的,才能有更好的流动性与较少的偏离。”上述金融工程分析师称,“这只基金完全没必要去担心规模过大会影响基金经理操作。说白了,这是一只被动型的指数基金。”总之,当前的市场正在期待这样一只巨无霸基金出现。

  与上证50分级同时发行的还有西部利得中证500等权重指数分级证券投资,作为首批发行的沪市分级基金,也备受业内关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