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重磅数据来临避险情绪爆发 黄金上破千二

2015年04月02日 09:07    来源: FX168网站    

  周三(4月1日)借助两大美国关键重磅数据表现疲弱,黄金(1201.70, -6.50, -0.54%)和原油(49.48, -0.61, -1.22%)上演了愚人节大戏,盘中双双录得暴涨,黄金借助中东局势和希腊谈判僵局产生的避险狂潮,表现更胜于原油,无疑成为愚人节当天的大赢家。

  日内公布的美国ADP就业数据、ISM制造业PMI等重要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美元和美股下挫,标普一度跌近1%,资金涌入避险资产,黄金盘中突破1200美元/盎司,美债收益率走低。

  据CME即时交易数据,3月ADP数据大幅不及预期后,COMEX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货在20:15-20:17分三分钟内涌入近4188张买单(每张合约标准为100盎司)。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的资深大宗商品策略师Mike Dragosits表示,“ADP数据为周五的非农蒙上了一层阴影。很多行业的就业都出现下滑,特别是能源部门。”

  Dragosits预计,“这些因素将‘渗透’进市场,我们预计黄金将获得支撑。”

  CitiFX的G10货币全球负责人Steven Englander持认为经济数据或将给美元带来一些麻烦。

  Englander表示,“我预计美元或将在二季度开始之际略显步履蹒跚。”

  他说道:“如果本周五的非农就业意外疲软,就足以让投资者担心一季度美国经济的疲软势头已经阻碍了就业市场的复苏,从而对美元产生消极影响。”

  Englander的担心或许是不无道理的,日内最新的ADP数据已经验证了他的担忧情绪。

  ADP和ISM数据双双中枪 非农向好预期显著降温

  日内公布的美国ADP就业数据显示,3月私人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为18.9万,远不及预期的增加22.5万人,创近14个月新低。2月数值修正为增加21.4万人。

  另外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3月ISM制造业指数51.5,创2013年5月来新低,市场预期52.5,2月为52.9,表明美国3月制造业扩张速度较前几个月再度放缓。

  美国3月ADP就业数据马失前蹄,就业增加人数创14个月新低,这让市场对于本周五的非农就业预期显著降温。

  民间就业服务机构ADP Employer Services周三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3月民间就业人数增加18.9万人,低于分析师预期的22.5万人,为2014年1月以来低位,前值21.4万人。

  报告同时显示,大型企业就业人数仅增加1.9万人;且其中制造业裁员1000人;服务业新增就业18.4万人;建筑业新增就业1.7万人,这也是拖累ADP不及预期的“元凶”。3月美国小型企业就业人数增加10.8万人,仍是美国就业增速的引擎。

  数据公布之后,Moody’s Analytics Inc.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称,油价下跌及美元走强对就业市场增速造成损及。

  Zandi还补充道,但尽管增速放缓潜在就业增长依旧足以保证避免劳动力市场出现萧条。

  在ADP数据出炉之后,一些机构开始下调对于3月美国非农就业的预期。MFR的经济学家Joshua Shapiro就将对于非农的预期由25万人下调至22.5万人。

  Shapiro还将对于美国3月私人就业的预期由24万人下调至22万人。

  不过,也有机构仍保持乐观的预期。美国著名经纪商杰弗瑞集团表示,此次美国3月的ADP数据并不能对本月的非农就业人口提供任何暗示,继续保持27万非农新增就业人口的预期。

  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的经济学家Neil Dutta指出,“尽管ADP不及预期,但是仍预非农就业人数增长足以令美国失业率进一步下跌。”

  也门局势牵动中东大棋局 原油背离基本面走强是做空良机

  阿拉伯电视台报道称,美国正在对沙特在也门的军事行动提供支持。《华尔街日报》报道,沙特阿拉伯驻美国大使称,有10个国家参与沙特在也门的军事行动。

  对此现象,分析人士指出,也门正逐渐成为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代理冲突的最新战场,而发生长期冲突的可能性也增加了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海湾合作委员会(GulfCooperationCouncil)国家被迫卷入战斗的风险,这种地域冲突可能对油价短期有所提振。

  “不过,也门并非原油出口大国,该地区的战事不会实质性地打乱原油市场供应。长期来看,供求关系的矛盾还将对国际油价形成压力。”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从目前的供求关系来看,原油供过于求现象仍然十分严峻。周三公布数据显示,美国3月1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增加817万桶,多于预期的增加475万桶,此前一周为增加962.2万桶,美国EIA原油库存总量再创新高。

  一位投资人士表示,美国原油库存持续攀升,但可供存储原油的地方有限。过去11周,美国原油库存已大幅增长20%,创历史最快增长纪录。而且随着春季来临,对于能源的需求也将减少。一旦原油多到无处可储藏时,将触发油价暴跌。

  “除去战争因素,原油价格整体下行动力仍然明显。我们建议原油交易者最近紧密关注中东局势的最新进展。如果短期中东局势得到控制,交易者可以趁机做空原油。反之,如果战火有进一步扩展的趋势,并且突破原先原油的上方阻力54.50,交易者可以顺势进场做多。”他建议称。

  相比较而言,黄金的涨势似乎更好,未来的预期也更为乐观。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除了黄金本身是避险资产,中东局势的不稳定会刺激黄金的买盘。另一方面,金价与美元又呈现明显的负相关性。在美元目前有可能出现新一轮回调的大背景下,黄金有走强的动能。

  美银美林此前在报告中表示,“我们再度强烈建议逢低买入黄金。美元料将向下回调,美债看涨,因此黄金应该会上涨。”

  美银美林同时预计称,未来美元料将下跌,建议在每盎司1175美元买入黄金,在1160美元补仓,以1307美元为目标位。

  欧洲央行[微博]QE是如何支撑金价的?

  尽管上周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下滑,但以欧元计价的金价走势强劲,这其中不仅反映了欧元汇率贬值的影响,也是由于欧洲央行QE政策打压部分欧元区国债收益率跌至创纪录的负水准,在整体上利多金市。

  不过有分析师指出,即使前景看起来更为光明,但随着市场逐渐习惯于这波购债影响,欧元计价黄金的获利机会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减少。

  与美元相比,持有黄金这种无收益投资品种的机会成本较高,但QE导致欧元区国债收益率跌至创纪录的负水准,还是对欧元金价构成支撑。

  麦格理(Macquarie)分析师Matt Turner表示:“黄金的致命弱点一直是它不会带来任何利息收入;但假如其他投资也没有了利息收入,那当然就与黄金站在了相同的起点。”

  欧洲央行从3月9日开始购买国债,以提升欧元区经济增长和通胀。此举打压几乎所有成员国国债收益率降至纪录低位。

  三菱(Mitsubishi)商品分析师Jonathan Butler将上周开始的欧银QE政策称为射向许多市场的“火箭弹”。他说道:“这导致收益率在某些情况下跌至负值区域,进而令宏观经济环境对于黄金等不带来收益的资产十分有利。”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分析师Carsten Fritsch说道:“我们的外汇分析师认为,QE政策对本币汇率的影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消失,由于欧洲央行刚开始QE,而日本的QE在两年前就已启动,因此欧银QE有可能为欧元金价提供支撑至少到2016年底。”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