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社保基金可投地方债 国务院一日连发三箭稳增长

2015年04月02日 07: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盘活和统筹使用沉淀的存量财政资金,有效支持经济增长;确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措施,培育经济新动力;决定适当扩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更好惠民生、助发展。

  专家认为,经济新常态下,不强调GDP(国内生产总值)并不是不要GDP。尤其考虑到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很可能大于去年,新一轮稳增长政策出台有利于保证2015年GDP增长率实现预期目标。

  压 顶 稳增长重要性上升

  两会结束后,国务院先后作出多项部署,几乎都与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有关。多方专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是因为将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确有必要,而达到这一目标的难度又在加大。

  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部研究员李娜认为,2015年开年经济增长加速下滑,内需萎缩超预期,外需不确定性大,需求疲弱与产能过剩格局并未有实质改善,结构性矛盾凸显,稳定经济增长任务艰巨,短期政策需重拳出击。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去年8月以来,中国经济遭受了一次财政收缩的冲击,各项财政开支意外大幅度下滑,导致经济增速突然出现比较明显的台阶式下滑,破坏了正在建立起来的平衡状态。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盈利再次出现比较明显的恶化,经济的低通胀压力明显加剧。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看,这种冲击很可能开始扩散,构成了对私人部门的投资活动以及私人部门可选消费的冲击。面对这样的局面,至少从表面来看,整个财政货币政策被迫转向比此前更加积极的方向去支持总需求的增长。短期内,通过改善市场主体预期以及财政开支扩大,能够起到比较短暂的阶段性作用,但是经济重建平衡更主要的力量还将基于供应继续收缩和调整来实现,也许最早要到下半年甚至明年才能重新确立起来。

  “我们有7%以上的增长潜力,而且应该力争把这个潜力挖掘出来,在‘十三五’规划完成的时候,2020年达到12600美元的人均GDP水平。”经济学家林毅夫说,要达到这个目标非常关键,不仅为了实现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两个“翻一番”,更重要的问题是进行国际比较。

  扩 围 社保基金可投地方债

  在国务院4月1日部署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中,对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的安排尤为引人关注。

  会议决定,在依法审慎合规、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一是把社保基金债券投资范围扩展到地方政府债券,并将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投资比例从10%提高到20%。二是将基金直接股权投资的范围,从中央管理企业的改制或改革试点项目,扩大到中央企业及其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优质民营企业。三是将基金的信托贷款投资比例上限由5%提高到10%,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的参与力度。四是允许基金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一级市场直接投资同业存单,并按照银行存款管理。

  会议指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保民生的重要资金来源。适当拓宽基金投资范围,分散风险,稳定和提高投资收益,实现基金保值增值,并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符合人民根本利益。

  来自全国社保基金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15289.60亿元,基金权益14509.57亿元,其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12350.04亿元;做实个人账户资金1105.55亿元;广东省委托资金1053.98亿元。2014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为1392.09亿元,收益率达到11.43%。2014年,为了支持民生事业发展,全国社保基金向6个地方保障房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放了信托贷款。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日前部署2015年工作时强调,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发展中深层次矛盾逐渐凸显。但总体复苏疲弱态势难有明显改观,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另外,随着社保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在部分收益较好的投资产品已接近限制比例上限、股市估值较高的情况下,基金保值增值的难度正不断增加。他强调,抓住国有企业改革的有利时机,进一步丰富和优选直接股权投资项目。抓住国家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机遇,探索投资创新型产业基金,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项目,获取长期稳定收益。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前股票市场的表面繁荣并不能掩盖经济增长继续下行的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稳定经济增长都将是中央政策最大的主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GDP基数巨大,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困难重重,地方政府的债务违约风险较大,继续靠银行系统扩大信贷来稳增长并不现实。他认为,在当前股票市场已经有风险的情况下,扩大全国社保基金的债权和股权类投资,允许其投资货币市场工具,一方面起到了扩大投资渠道、分散投资风险的目的,另一方面,引导全国社保基金加大对于城市基础设施、央企以及其他企业的股权投资,也将对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转型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并 行 财政+电子商务稳增长

  盘活和统筹使用沉淀的存量财政资金,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措施,同样是重要的稳增长政策。

  会议认为,改革和完善财政资金管理,盘活沉淀的存量资金统筹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调结构的效用。为此,要抓紧出台方案,完善相关规定,对统筹使用沉淀的存量财政资金建立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对工作不力的严肃追责。把“零钱”变成“整钱”,把“死钱”盘活用好。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苏剑称,在稳增长为首要目标,且政策取向为货币中性、财政扩张的大背景下,目前财政政策的实施主要以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并统筹使用的方式进行。盘活存量财政资金而不是依靠增量资金,是为了在不增加税收或政府债务的情况下扩张经济。统筹使用的原因是在目前反腐力度加大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存在不作为的现象,导致财政政策传导机制不畅。据介绍,去年地方政府有1万亿元财政资金没有花掉,这相当于去年中国GDP的1.6%。如果这些钱被花掉,那么去年的GDP增长率就不止7.4%。

  会议指出,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是“互联网+”行动的重要内容,对于促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减少流通成本,激励创业扩大就业,拉动消费,改善民生,增加金融活力,促进发展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要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积极支持电子商务发展,为其清障搭台,在发展中规范和引导。

  “发展电子商务是通过激活民间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消费和投资来刺激经济,采取的都是供给管理政策,比如减税、简政放权、资金支持、创业就业支持等等。这种政策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不增加政府债务的情况下刺激经济。”苏剑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中的新亮点是提出了发展的新动力。中国经济的根本问题不是短期波动问题,而是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进入新阶段的问题,是提高供给动力和效率的问题。动力需要引擎,新动力需要新引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新的“双引擎”,一个是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另一个是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共识。创新有两类,一类是依靠政府主导,发挥举国体制优势的创新模式;另一类是来自民间的、草根的,通过创业方式的创新。这两类创新都需要,我国目前对于后一类更需要大力推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