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牛”股最高涨797%

2015年04月01日 08:00    来源: 扬子晚报    

  昨天是2015年第一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扬子晚报记者盘点十大“牛”、“熊”股发现,涨幅最高的中文在线涨797.04%,十大“牛股”中涨幅最低也达266.81%;而“垫底”两市2600多只个股的秀强股份仅跌6.18%,近期大牛市强劲可见一斑。“牛”股很牛,“熊”股不熊,后市如何操作?扬子晚报记者约请“钱眼”专家和资深分析师点评。

  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李冲 马燕

  “牛”股很牛

  涨幅前十名 半数来自计算机行业

  扬子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十大涨幅最高的个股呈现三大鲜明特点。第一:所属行业是计算机的有5只,分别是大智慧、二三四五、联络互动、浩丰科技和银之杰,居第二、五、六、八、九名;此外,榜首中文在线也涉互联网概念,人称“数字出版第一股”。

  第二:来自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有7只,主板仅3只,分别是大智慧、再升科技和春秋航空。而今年以来A股核心机会恰好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以创业板指数为例,涨幅已约60%。

  第三:新股占半壁江山。中文在线、春秋航空1月21日上市;再升科技、浩丰科技1月22日上市;博世科2月17日上市。今年新股上市首日毫无悬念都涨44%,随后几个交易日持续涨停也是常有的事。

  “状元”中文在线,则刚好综合上述三大热点,堪称“风口上的猪”。该股发行价6.81元,上市首日开盘价8.17元,至3月31日收盘价73.95元,3月23日更一度涨到91.18元。

  对于涨幅前十的股票,南京一位资深证券分析师评价:由于涨幅过大,多只股票有冲高回落的预期,并且有些估值过高,后市需注意回调风险。

  “熊”股不熊

  “垫底”股才跌6% 后市建议逢低关注

  除去两市停牌股,从位居涨幅最后10位的股票来看,其实跌幅并不大。“垫底”的秀强股份才跌6%左右,足见2015年来大牛市涨幅多猛。秀强股份跌得较多的原因是,1月5日它停牌两个多月后重组失败复牌;业绩不好的同时高管薪酬却逐年增加,因此遭遇市场“用脚投票”。但近期其股价慢慢攀升,已收复大部分“失地”。

  十只所谓的“熊股”中,银行占了2席: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券商股占了6席:光大证券、太平洋、长江证券、西南证券。对于跌幅前十的股票,“钱眼”专家海哥和南京一位资深证券分析师评价:除秀强股份外,其他个股基本面都没问题,只是因为去年年底时,这些个股涨幅超前,超高的涨幅让其第一季度有些“力不从心”,后市随着平稳度过调整期,将会跟上大盘节奏,建议逢低关注,尤其是券商股。

  今年一季度十大牛股

  中文在线

  涨幅:797.04%

  行业:传媒

  收盘价:73.95元

  数字出版行业民营龙头。公司未来两年净利润增长速度在20%左右,目前动态市盈率167倍左右,估值偏高,注意回调风险。未来上升空间大,长线看高到80元。

  风险指数:★★★

  再升科技

  涨幅:353.43%

  行业:基础化工

  收盘价:49.21元

  小盘次新股,受益节能环保需求增长的滤纸芯材领先者。公司未来有望大规模投入复合滤材等新产品,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业绩增长较快,回调适当关注。价值中枢在50元,未来完全有可能涨到70元。

  风险指数:★★

  二三四五

  涨幅:341.83%

  行业:计算机

  收盘价:63.3元

  计划定增募资48亿元投入互联网金融项目,有利于公司业务转型和盈利能力的提升。但前期涨幅巨大,近期冲高回落,趋势有转弱迹象,注意回调风险。

  风险指数:★★★

  如意集团

  涨幅:292.79%

  行业:商贸零售

  收盘价:48.46元

  公司区位优势明显, 有望成为专业的化工大型商业企业。 随着未来期货品种逐步完善,公司有望借助金融工具完善大宗商品产业链。由于媒体信息需澄清,3月18日起临时停牌。

  风险指数:★★★★

  银之杰

  涨幅:281.43%

  行业:计算机

  收盘价:134.89元

  公司不断创新,在票联业务(全国首家)、布局征信之后,开启大健康电商平台的模式,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来源。估值偏高,注意回调风险。

  风险指数:★★★★

  大智慧

  涨幅:426.92%

  行业:计算机

  收盘价:29.56元

  与湘财证券的股权深度合作有利于公司快速实现流量变现以及在证券经纪业务和财富管理行业攫取客观的市场份额。今年以来涨幅较大,注意回调风险。价值中枢在20-25元,长线看高到40元。

  风险指数:★★★

  博世科:

  涨幅:348.40%

  行业:电力及

  公用事业

  收盘价:56.52元

  水污染治理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近年来新签订单快速增长,有利于保持业绩高速增长,回调适当关注。不是目前热炒板块。股票盘子1700万,盘子小,有高送转预期。

  风险指数:★★

  联络互动

  涨幅:325.43%

  行业:计算机

  收盘价:141.9元

  占据移动互联网入口,低成本获取用户流量并实现变现,业绩高速增长。正筹划定向增发,本周起停牌。

  风险指数:★★★

  浩丰科技

  涨幅:288.09%

  行业:计算机

  收盘价:144元

  国内领先、稳定成长的企业营销信息化提供商。上市后大幅上涨,近期冲高回落,趋势有转弱迹象,注意回调风险。

  风险指数:★★★

  春秋航空

  涨幅:266.81%

  行业:交通运输

  收盘价:87.03元

  主营业务快速增长,国际线表现持续亮眼,迪士尼效应将助力公司中长期发展。回调适当关注。

  风险指数:★★★

  今年一季度十大熊股

  中信银行

  涨幅:0.25%

  行业:银行

  收盘价:7.36元

  2014年下半年涨幅居银行板块第二位,今年一季度盘整旨在消化。估值较低,有补涨需要,逢低关注。

  甘肃电投

  涨幅:0.19%

  行业:电力及

  公用事业

  收盘价:27.9元

  2014年下半年大涨131.68%,今年一季度盘整旨在消化获利盘。受益于甘肃国企改革,逢低关注。

  光大证券

  涨幅:0.18%

  行业:非银行金融

  收盘价:13.83元

  2014年下半年大涨259.44%,今年一季度盘整旨在消化获利盘。受益于牛市行情,逢低关注。

  太原重工

  涨幅:0.11%

  行业:机械

  收盘价:11.91元

  2014年下半年大涨208.13%,今年一季度盘整旨在消化获利盘。近期股价震荡上扬,逢低关注。

  太平洋

  涨幅:-0.91%

  行业:非银行金融

  收盘价:21.67元

  2014年下半年大涨234.59%,今年一季度盘整旨在消化获利盘。受益于牛市行情,逢低关注。

  民生银行

  涨幅:-0.92%

  行业:银行

  收盘价:15.65元

  2014年最后两个月大幅上涨,相对其他银行股,股价有所透支。蓄势充分,逢低关注。

  金融街

  涨幅:-1.46%

  行业:房地产

  收盘价:8.33元

  2014年11-12月大涨,今年一季度盘整旨在消化获利盘。受益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放松,逢低关注。

  长江证券

  涨幅:-1.78%

  行业:非银行金融

  收盘价:9.7元

  2014年下半年大涨259.74%,今年一季度盘整旨在消化获利盘。受益于牛市行情,逢低关注。

  西南证券

  涨幅:-1.88%

  行业:非银行金融

  收盘价:15.88元

  2014年下半年大涨160.70%,今年一季度盘整旨在消化获利盘。受益于牛市行情,逢低关注。

  秀强股份

  涨幅:-6.18%

  行业:建材

  收盘价:14.58元

  去年停牌前大幅上涨,但重大资产重组后来终止,股价回落。当前估值偏高,谨慎观望。

  注:联络互动停牌,收盘价为3月27日数据,如意集团停牌,收盘价为3月17日数据,其它收盘价均为昨日数据;涨幅数据为今年以来最高涨幅。 提供:徐银斌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