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邮币卡电子盘——A股"克隆儿"成长的烦恼

2015年04月01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风生水起一年半的时间,“克隆”了A股市场机制的邮币卡电子盘交易已成为了众多投资者的新宠,但随之而来的则是邮币卡电子盘交易暴涨背后的危机。正是因为这些隐藏的危机存在,所以有专家指出要适时全面叫停邮币卡电子盘交易,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邮币卡做为一种新生事物,必然会存在一些缺陷及不足,政府主管部门不应“一竿子打死”,而是要出台一些监管政策及明确的惩处机制,引导行业健康发展。那么,邮币卡电子盘交易到底存在什么样的风险?其与A股市场又有何不同?

  危机"潜伏"

  邮币卡电子盘交易在国内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从当初的零起点到如今,仅一年半的时间内已涨到日成交额近10亿元。日前更有统计结果显示,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的邮资封片(邮资明信片)指数8个月暴涨超过了100倍。

  看似简单的邮币卡电子盘交易顿时引起了众投资者的目光。但任何投资都存在风险,邮币卡电子盘交易同样不可避免。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有市场人士表示,虽然邮币卡电子盘制度是照搬A股市场制度,但各文交所均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业法人制度,其与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上交所和深交所大不相同。

  此外,有经济学家表示,文交所在邮币卡电子盘交易中同时扮演着多重角色,在利益驱动下,无论文交所还是其工作人员,都很容易出现因内部风险控制失效和外部监管主体缺位等原因而出现的虚假宣传、内外合谋、欺诈交易和放任炒作等诸多问题。

  因此,有专家表示,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在尽量确保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前提下,设计出渐进式时间表,适时全面叫停文交所邮币卡电子盘交易。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邮币卡电子盘作为一种新兴投资方式,其存在很多缺陷及不足,此时,主管部门或许应该出台一些相应的监管政策及明确的惩处机制,使行业健康发展。

  与A股市场哪里不同?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南京文交所此前曾打出“像炒股一样炒钱币邮票”的宣传语,该宣传语被许多市场人士解读为,邮币卡电子盘交易机制实际上是照搬的A股市场机制。但有业内人士表示,邮币卡电子盘在实际交易的过程中与A股市场还是有很多不同的。

  首先,邮币卡电子盘可做T+0,即当日买入的品种可以当日卖出;而A股则主要以T+1日交易为主,即当日买入的股票需要到第二个交易日才能卖出。

  其次,邮币卡电子盘最低的买卖数量都是1枚,交易门槛低,最低交易额低至几十元甚至几元;而股票买入至少是100股,交易额至少也是上百元。

  此外,邮币卡自身不能创造和繁衍价值。在股市中,企业上市是为了融资,而投资者可通过二级市场购买上市公司股份,成为股东,而企业则可以通过发展壮大提升估值和股价水平,从而回报投资者。但邮币卡在电子盘中交易时,上涨的逻辑更多与收藏品的供求关系和收藏价值有关。

  什么是邮币卡电子盘?

  邮币卡收藏相信大家都不感到陌生,那么邮币卡电子盘是怎么回事呢?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所谓邮币卡电子盘,就是把邮票、钱币、电话卡等原本现货市场的各类收藏品,通过实物挂牌集中分类托管上市,定价发行,投资者开户之后就可操作交易。2000年11月23日,我国第一家网上交易及信息交流为主要内容的邮币卡电子商务网站“月坛视界”上线。

  2013年——2014年间四大邮币卡电子盘交易所纷纷上线——南京文交所、南方文交所、北交所福丽特、中南邮票交易中心。(中国经济网 记者蒋柠潞)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