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暂时不考虑加入亚投行

2015年03月31日 16:37    来源: 国际在线    

  据日本《每日新闻》31日报道,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在31日内阁会议后的记者见面会上,对于日本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一事表示,“务必以极为谨慎的态度对待”,这意味着日本暂停现阶段加入亚投行的计划。中国方面给出的创始成员国加入期限为3月底。

  麻生太郎强调说,作为日本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必要条件,必须要确保融资和审查的透明性。同时以融资行为需要考虑到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为例,他表示,“如果不能确实做到完全透明,那么对于加入一事就要以极为谨慎的态度对待”。

  另外,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同日的记者见面会上也表示,“虽然已经向中国方面传达了对相关问题的疑惑,但现在还没有得到明确的说明”,这再次表达了对于亚投行(AIIB)运营机制不透明的忧虑。并且还强调了对于融资和审查机制透明性的强烈要求,“虽然是各国合作,但在没有限制的情况下,如果中国方面无视运营机制透明的诉求,那么我们希望找到合适的应对方法”。

  亚投行(AIIB)中现已有英国等欧洲发达国家和韩国、澳大利亚等44国加入。中国对于现已发表加入声明的国家,在进行大约2周的审查后,将公布正式的创始成员国名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计划于2015年内成立。(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鹏)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