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索芙特卖掉保健品业务进军高端洗护 洗发水能否救场

2015年03月31日 16:04    来源: 羊城晚报    

索芙特日K线图

  从2010年开始,五年三亏的索芙特2014年再度扭亏为盈,昨天(公布业绩的第十天)索芙特召开发布会,宣布回归主营业务,进军高端洗护领域。

  甩掉保健业务扭亏

  羊城晚报记者查询数据发现,索芙特2010年度亏损8612.76万元;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3亿元;2012年,索芙特净利润约1500万元,那是因为出售了全资子公司广西松本清化妆品连锁有限公司100%股权;2013年,净利润下滑316.57%。

  十天前,索芙特公布年报,再现扭亏,净利润为962万元,与2012年相似,扭亏最大功臣是甩卖资产。公开资料显示,索芙特去年12月出售控股子公司广西梧州索芙特保健品有限公司75%股权,获得5776万元收益,如果扣除该部分非经常性损益,索芙特实际亏损达5327万元。

  进军高端洗护

  “2015年,索芙特打算打造高端洗护年。”索芙特创始人之一张桂珍表示。索芙特一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洗护市场的容量约300亿元左右,其中高端洗护就占据了15%左右。据数据显示,过去五年间,中高端洗护领域的消费者数量增长了十几倍,在细分品类中,中高端洗护与基础洗护的销售比率已达到1:1.5,中高端洗护市场潜力非常巨大。”

  而价格方面,羊城晚报在发布会现场看到,其对经销商报价为一套洗护产品百元左右。

  业界分析

  索芙特重回正轨?

  进军高端洗护到底能否让索芙特通过曾经擅长的日化业务重回正轨呢?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个还“真不好说。”

  首先,2015年对于日化行业来说相对艰难。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形势不好,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能力,从最近发布的数据来看,保洁和联合利华这几年的成绩单都不好看,这种低迷短时间很难扭转。

  事实上,索芙特自身也意识到了仅握有日化主业一根“稻草”太危险,在经历多次重组失败之后,今年1月索芙特已经发布了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51.2亿元,用于购买天夏科技100%股权以及补充其流动资金的公告,目前对天夏科技的资产审计和评估工作尚在进行中。

  其次,目前高端洗护领域已经拥有诸多进入者,竞争激烈,索芙特的产品是否有实力在市场占得一席之地,还要靠消费者来检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