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影响市场交易活跃度 2月YMCI降至136.38

2015年03月31日 09: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1日讯 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YMCI)2015年2月份为136.38,与2015年1月份的161.22相比,骤降15.41%,主要是由于春节因素影响所致。

  2月各分类指数总体下滑,只有客商满意指数有所上升。商品质量指数从上月164.34下降至149.76,下降8.87%;交易活跃指数从上月177.08急剧下降至139.38,降幅为21.29%;客商满意指数从上月115.39回升至126.58,上升9.70%;风险可控指数从上月166.33骤降至115.81,下降幅度高达30.37%。交易活跃指数与风险可控指数的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由春节假期导致的。

  2月,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比上月大幅下降15.41%,各分类指数的贡献度(影响度)分别为:商品质量指数占-3.17%%,交易活跃指数占-7.01%,客商满意指数占1.04%,风险可控指数占-6.27%。

  在“YMCI五色灯预警子系统”监测下,本月总、分类指数数值全部远大于110,均处于“绿色灯”区域,表明市场信用处于安全状态。

  本期YMCI运行特征分析

  从本月YMCI整个指数指标体系的运行情况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一)商品质量监管处罚率上升,商品质量指数下降

  商品质量指数反映了市场商品的质量状况。本月商品质量指数从上月164.34下降至149.76,下降8.8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商品质量监管处罚案件数量从上月0件上升至本月的7件。处罚案件的增加,暴露了商品质量方面依然存在问题。

  (二)外商人数、小商品成交额骤减,交易活跃指数大幅下跌

  交易活跃指数反映市场买卖的景气状况。本月,交易活跃指数从上月177.08大幅下降至139.38,降幅为21.29%。主要是由于外商人数从上月的30002人下降到12102人;同时小商品成交额从上月的112.75亿元下降到43.72亿元。这两个指标的下降,主要是由于春节因素所致。

  (三)消费者投诉率、12365投诉率双降,客商满意指数显著回升

  客商满意指数反映了市场经营主体的满意水平。本月客商满意指数从上月的115.39上升至本月的126.58,上升9.70%。主要是由于消费者投诉率和12365投诉率均较上月有一定下降。本月消费者投诉案件数从上月的649起下降至本月362起,减少了287起;12365投诉案件数从上月的22起下降到13起,减少9起。这两个指标的双降,反映了市场上侵犯消费者权益的现象有所收敛。

  (四)新设企业数减少、不良贷款率增加、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增加,风险可控指数大幅下降

  风险可控指数是市场信用风险的晴雨表。本月风险可控指数从上月166.33下降至本月的115.81,下降30.37%。下降的原因主要是:新设企业数量从上月的875家下降至本月的332家,净减少543家;不良贷款率从1.53%上升至本月的1.67%,上升0.14%。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从上月的3件上升至本月的14件。新设企业数的锐减,主要是由于春节因素。不良贷款率的上升反映了实体经济质量在下降,经济潜在的风险不容小觑。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数的增加,也给市场的健康发展带来了风险。

  YMCI简介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Yiwu Market Credit Index),简称YMCI,由义乌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研发编制,是一套反映和量化义乌市场信用变化发展趋势和特征的指数体系。YMCI模型先后经过二次优化,由27个指标、4大分类指数构成,采用了五色灯和NBW两个预警系统。

  YMCI是国内首个市场信用指数,该指数自2007年9月运行以来,较好地反映和预警了义乌市场信用的发展变化,已成为指引义乌市场主体走向诚信经营的“风向标”,是监督市场信用状况变化的“晴雨表”。YMCI的编制和发布,有利于市场分类监管指导,有效增强和提升了义乌市场信用的水平和竞争力,是义乌市场经济“软实力”的一大象征。

  >>>点击进入专题 义乌市场信用指数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