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亚伟为什么会买工商银行

2015年03月31日 08:0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柯

  王亚伟在做公募基金时被认为是干私募的活,专买重组题材股,现在他自己干私募了,却做起了公募基金最常规的动作——买蓝筹,而且是最大盘的超级蓝筹工商银行,而且是一买就买进了前10大流通股股东行列。是王亚伟的投资风格转变了吗?

  我们再看看另一个新闻。光大银行日前公告称,正式拆分成立全资理财业务子公司,这与3月16日中金公司曾发布的银行将拆分业务的研报不谋而合,或者说是中金提前剧透了。当然,光大拆分理财业务,不是为了理清什么关系,而是试水混合所有制改革背景下的新营业模式,这种模式是先分拆业务,然后单独上市,将一个100的公司拆分成10个10,然后再把这10个10利用资本市场做到10个50,甚至10个100,这就是银行改革的一种主流思路。为什么是光大银行先行?因为理财业务就是光大银行的强项,其2014年理财产品余额达8546.32亿元,同比增长70.14%;全年理财产品累计发行2.13万亿元,同比增长42%;理财手续费净收入比2013年增加47.06%。

  由此不难看出,王亚伟的投资风格依旧是没有变的,题材,改革题材,银行的金融改革题材。这可是个大题材,中国银行业可以说是最赚钱的行业,不仅是在国内,放到全球也是最厉害的哦,全球1/3的银行利润是中国银行业贡献的。因此,对于这个行业的改革,可谓群狼环伺,别说优质上市银行,就连民营银行的牌照都被挤破头,先知先觉资金提前去布局也不奇怪。有意思的是,既然大家都知道光大银行最先开始拆分理财业务,为什么王亚伟要选工商银行呢?

  这与王亚伟此前在公募的风格有关,那就是喜欢出其不意,而且喜欢搏大题材。光大的理财业务虽然厉害,但比起工商银行的全业务,是小巫见大巫了。其实,分拆理财业务都是小的,银行改革的大块头东西很多,比如一个信贷资产证券化就可以让银行释放几万亿的可贷资金,再比如银行的混业经营,证券、保险、信贷、期货等全业务成行,对于银行来说增收的渠道多了不少,钞票大大的。而作为 “宇宙第一”的工商银行,在这种改革中将是受益最大的标的,放过先头部队,吃最肥最大的一段。此外,也可能是王亚伟的资金过大,追求资金安全,他都买成工商银行的前10大流通股股东了,如果买光大银行,是不是太暴露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