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参与沪港通指引出台 港股QDII或提升投资价值

2015年03月31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3月31日讯(记者 李乔宇)近日,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下称《指引》),对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提出了各项具体要求。针对港股的投资价值,业内观点有所分歧。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指出,这一新政将有效改变沪港通的交易状况,有效改变北上及南下资金的成交比例,沪港通将发生重要变化,对沪港通机制是重大促进,同时也为深港通的完善带来成功经验。

  港股投资价值几何?

  《指引》显示,新老内地公募基金均可经由沪港通将投资范围扩大到港股市场。有观点认为,公募基金投资港股路径的开放,或将为港股市场带来巨量增量资金,这对港股市场来说无疑是利好。

  博时大中华基金经理张溪冈表示,未来,随着证监会放开公募基金投资港股,会有大量国内新基金可投资港股,也会有相当一部分原有A股基金依照程序扩大投资范围到港股,为港股市场带来巨大的增量资金。

  《指引》的发布再次引发了各界对于港股投资价值的讨论,部分投资者对港股的长期投资价值表示认可。以立投资董事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林少阳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长线来看,A股和H股最终估值是会合流的。因此,对于保守的投资者来说,香港上市的H股的长线投资机会较多。

  据了解,如今的A+H股在港股市场上整体处于折价的状态。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纳入统计的86只A+H股中,绝大多数股票均在港股市场上处于折价状态。相较于A股市场,港股市场具有较为明显的估值优势。

  张溪冈指出,估值更低的港股对国内投资者越来越有吸引力,目前的AH股差价未来有望逐渐缩窄。港股估值目前只有9倍2015年市盈率,大量5倍市盈率以下、1倍PB以下的股票。在目前A股风高浪急、A/H差价越来越大的市场环境下,已经有一些注重价值的投资者开始转移资产到港股市场。

  此外,有分析师指出,目前美元或进入加息周期,相比于中国正处于降息周期,人民币的贬值压力相比美元越来越大。而港币与美元挂钩,选择港币资产是国人规避人民币贬值的最佳途径之一。

  牛市泡沫何去何从?

  然而从另一方面来看,目前正值A股市场风起之时,沪上某基金经理指出本轮牛市尚未走完,所以即使投资路径更加便捷,公募基金也未必真的愿意放弃A股并转向港股。

  而从现有基金来看,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按照规定,如要通过沪港通投资港股,需要召开持有人大会,修改合同,流程较为繁琐且需要一定时间。从此前证监会放开公募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经验来看,老基金为此专门修改合同的可能性并不大。

  由此看来,资金大举进入港股市场的说法或许有些夸张。有分析师指出,如果确实要投资港股,基金公司内部讨论统一思想也还需要一段时间,短期来看港股市场还难有大规模资金力挺。

  上述基金经理也表示,目前港股市场的规模已经比较成熟,并且囊括了内地资金,短期发生大规模转变的可能性并不大。

  此外,目前A股的市场气氛仍然比H股的市场气氛热闹,有业内人士指出,欲要等到市场气氛反转,可能还需要再等一段时间。另有评论人士认为,香港股市比内地股市更加成熟或者理性,而还谈不上十分成熟的A股市场经常出现非理性的暴涨与暴跌,如果是抱着投机的心态去投资,不得不承认非成熟市场的机会会比成熟市场的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上的QDII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已经覆盖了港股市场,与通过沪港通购买港股的功效似乎有些重叠。且QDII基金可选择的投资品种更为广泛,短期内仍然有胜过沪港通的吸引力。

本文为中国经济网基金频道原创稿件,更多基金原创精彩稿件请关注中国经济网基金频道公众号“老桔说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