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险企2014投资回报创新高 2015"齐心协力"调结构

2015年03月31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1日讯 截至昨日,四大上市险企2014年年报全部亮相。得益于2014年资本市场对投资收益的拉动,四大上市险企共实现净利润889.45亿元,同比增长33.5%。

  在四大上市险企中,中国平安以392.79亿元的净利位居首位,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分别实现净利润322.11亿元、110.49亿元和64.06亿元。净利增速来看,新华保险以44.9%位居四大上市险企之首。

  总投资收益率方面,四大险企较去年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升。其中中国太保总投资收益率达到6.1%,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为近五年来最高;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分别为5.3%、4.71%和5.2%。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上述公司的寿险业务均“不约而同”地开始转型,发力提升业务价值。同时,在业绩说明会上,其高管也纷纷表示,2015年将继续调整寿险业务结构,反哺价值。

  总投资收益率创新高

  年报显示,中国平安资产管理全年净利润9.77亿元,同比增长44.5%。截至2014年底投资管理的资产规模为1.6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8.0%。截至2014年底的投资资产规模达1.47万亿元;净投资收益率5.3%,创下三年新高,较2013年提高0.2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则为5.1%。

  中国人寿2014年总投资收益率5.36%,综合投资收益率创近7 年新高。权益类投资配置比例由2013年年底的8.38%升至11.23%,债权投资计划、信托计划等金融资产配置比例由2013年年底的3.14%升至4.32%。中国人寿副总裁杨征表示,这种变化只是开始,当下的国寿投资不光追求平衡风险,更是获得“进一步相应回报”。

  与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相同,新华保险2014年投资收益率也超过5%。具体来看,新华保险投资资产6257.18亿元,总投资收益率为5.8%,较上年上升0.6个百分点,净投资收益290.37亿元,同比增长23.2%。

  而中国太保总投资收益率达到6.1%,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领先另外三家上市险企,同时,2014年投资收益率也创下该公司近五年来最高记录。中国太保表示,总投资收益率提升主要是固定息投资利息收入及权益投资资产分红收入增加使得净投资收益上升,同时权益类资产的买卖价差收益明显增加,以及计提投资资产减值准备大幅减少。

  退保攀升成隐忧

  近年来,在第三方理财产品的冲击下,退保率居高不下成为保险公司的痛,作为大型险企的四大上市保险公司也难逃其困。

  2014年中国人寿退保金为976.9亿元,相比2013年的648.6亿元增长50%;退保率由前三季的4.77%进一步升至全年的5.46%。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称退保主要原因是受银行理财产品冲击,退保现象也主要出现在国寿的银保渠道。在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副总裁利明光还表示,虽然公司退保增长,但不存在现金流紧张问题,资产本身满期资金充裕,加上当期报废收入足以应对到期保费支付和退保。

  2014年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一路攀升,保险业退保率进一步飙升。中国太保的退保率为5.4%,较2013年进一步上升了1.2个百分点,显著高于平安寿险的1.3%,但低于中国人寿的5.46%和新华保险的9.2%。

  新华保险集团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万峰表示,受到下半年A股大升、第三方理财产品冲击及高限价产品容易退保,令业界退保率均录得下跌,但随着内地进入减息周期,对退保率会有正面影响。

  结构调整反哺价值

  中国经济网记者对比四大上市险企年报发现,其寿险业务“不约而同”地开始转型,发力提升业务价值。

  以新华保险为例,2014年,该公司战略转型“棋至中盘”。新华保险以“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建设”为核心的机构体系、培训体系、产品体系等十大体系、健康和养老两大协同产业建设已形成基本布局;六大平台中,大数据平台、移动平台、支付平台等五大平台建设已经纷纷“开花结果”。缘于在产品结构、队伍能力、客户基础以及机构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改善和提升,业务快速增长。年报显示,新华保险寿险业务收入1098.68亿元,同比增长6.0%;实现新业务价值49.12亿元,同比增长16.0%。

  太保寿险同期共实现新业务价值87.25亿元,同比增长16.3%,太保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大力推进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战略转型,深化“聚焦营销、聚焦期缴”的业务发展策略。同期,中国平安寿险内含价值和一年新业务价值增速分别为30.13%和20.94%,创四年来新高。

  林岱仁进一步分析称,现阶段保险行业的高速发展主要由银保渠道拉动。中小公司保险公司发力银保渠道,业务结构将近70%为银保业务,受此影响,前七大公司份额占比(国寿、平安、太保、新华、泰康、人保寿、太平)已由原来的81%下降到73%。

  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人寿银保渠道总保费666.16亿元,同比下降12.9%。林岱仁指出,2015年国寿将把期交业务发展作为重点,大力发展5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业务。进一步加大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等业务发展力度,保持一年新业务价值持续增长。对此,有研报分析称,虽然短期受到存量保费结构拖累,导致业绩不及预期,不过看好公司保费端的改善情况。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