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银行“日子难”“坏账银行”赚大钱

2015年03月31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一边是商业银行不良率持续“双升”、“日子越来越难过”,一边是被称为“坏账银行”的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不良资产包规模暴增,利润大幅上升。

  30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公布2014年经营情况,以31.8%的利润增速创出近年新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两年资管公司将迎来发展高峰。

  中国信达去年业绩报喜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01359,HK)30日发布消息,受经济结构调整和银行不良率双升影响,以收购不良资产为主业的中国信达2014年业绩大幅提升,全年实现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31.8%,资产规模同比增长41.9%。

  据中国信达副总裁吴松云介绍,2014年,中国信达不良资产经营收入达315亿元,同比增长44.1%。

  其中,来自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传统类不良资产新增收购额同比增长150.8%,继续保持行业领先。资管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14年底,第三方私募基金募集规模达1117亿元,同比增长82.5%。

  此外,金融子公司业绩也显著提升,其中,证券及期货业务增长最快,税前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251.5%。

  中国信达副总裁顾建国在介绍财务情况时表示,目前公司融资成本小幅上升,约在年利率4.95%至7.3%之间,但成本收入比有较大提升。降息降准增加公司业务机会,对不良资产经营主业有利。

  中国信达于2013年12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谈到未来规划,中国信达董事长侯建杭说,2015年,将牢牢把握银行不良资产提升和国企改革、企业重组等市场机遇,推进主业稳健发展,此外公司正在进行互联网金融发展战略规划。不排除回归A股,让更多投资者更为便利地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资管公司迎来“好日子”

  记者从信达、华融、长城、东方四家资管公司了解的数据看,资管公司的“好日子”已经到来。

  不仅是信达业绩“飘红”,2014年,长城资产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2%,东方资产利润同比增长10%,与日前公布的中农工建交等银行年报中盈利增速放缓的情况迥然不同。“资管公司的主业就是不良资产的收购与处置,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银行经营风险的增加,金融机构和企业不良资产化解需求持续提升,必然为我们提供一些机遇,而通过化解‘坏账’重新配置资源、为经济‘再造血’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侯建杭告诉记者。

  2014年,信达从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收购的传统类不良资产额同比增长1.5倍,华融收购不良资产包规模同比增加四分之一,长城收购金融不良资产总规模则同比增加7倍,东方收购不良资产数量同比增加8.5倍。

  惊人的数据背后,显示的是经济结构的深刻调整和金融风险的暴露。

  据东方资产有关负责人分析,本轮不良资产的发生与处置方式都与上世纪末的情况截然不同。上世纪末,造成银行不良资产的主要原因是行政干预,不良资产的行业较为分散,直接交由四大资管公司处置。

  而当前造成不良的主要原因是经营失败,行业分布较为集中,不良贷款处置主要依靠市场化手段,一级批发商除传统的四大资管公司外,获准成立的近十家省级资产管理公司已成新竞争者。

  按照中国信达副总裁吴松云的观察,目前地方资管公司收购不良资产总体占比不高,还不到10%。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局长魏加宁表示,在地方层面设置处置坏账的资管公司,有可能在一个狭窄的区域内形成封闭的循环从而滋生道德风险,应引起足够重视。

  (新华社)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