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设银行2014年净利润2282亿元

2015年03月31日 07:0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建设银行日前发布了2014年度经营业绩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14年末,建行资产规模达到16.74万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2282亿元,平均资产回报率和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分别为1.42%和19.74%,净利息收益率为2.80%,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87%和12.12%,满足监管要求。

  建行表示,该行盈利水平实现稳步增长主要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适度增长,去年该行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增加478.54亿元,增幅为12.28%;与此同时,该行积极开展服务与产品创新,非利息净收入1330.72亿元,较上年增长140.08亿元,增幅为11.77%,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增加42.34亿元,增幅为4.06%。

  建行表示,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加大信贷结构调整方面,建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2014年,建行基础设施贷款新增2714.82亿元,占公司类贷款新增的75.25%,重点投放在建续建项目、国家重点工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等领域。继续保持住房金融领先优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2.25万亿元,总额和新增居同业首位,房改金融市场占比超过50%。对于市场所关注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及产能过剩行业,建行严格控制信贷投放,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和船舶等五大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贷款较年初压缩49.86亿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较上年减少286.38亿元。

  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建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131.71亿元,较上年增加279.0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19%,较上年上升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222.33%。年报显示,2014年建行新增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不良贷款率最高,为2.09%。不过,基于审慎原则,建行去年足额计提了客户贷款和垫款减值准备,资产减值损失支出619.11亿元,较上年增长43.28%。由此,这方面的因素也部分拖累了当年建行的盈利增速。

  年报显示,建行综合化经营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非银行金融牌照保持业内领先。2014年末,建行综合化经营子公司资产增长34.30%,净利润增长31.63%。多功能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通过资产管理、投行和子公司的综合化服务,为客户解决融资需求1.04万亿元;信用卡累计发卡量突破6500万张;投资托管规模增长38.06%。

  年报显示,2014年末,建行集团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计量的资本充足率为14.8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1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12%,满足监管要求。与2013年12月31日相比,集团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上升1.53、1.37和1.37个百分点。建行称,集团资本充足率提升主要得益于以下因素:一是持续推进业务结构优化,加强资本精细化管理,依靠利润实现的内部资本积累增速高于风险加权资产增速;二是资本计量高级方法的实施有利于资本充足率的提升;三是积极开展资本工具创新,新型合格资本工具的发行有效充实了资本基础。

  年报显示,2014年末,建行海外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增长32.67%,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1.46万亿元,同比增长61.94%,成功获得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资格,离岸人民币集中清算体系日益完善,直接服务范围覆盖三大洲17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