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人保财险公布2014年度业绩

2015年03月30日 21:07    来源: 新华网    

  2015年3月30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人保财险”)在香港公布2014年度业绩。2014年,面对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财险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的外部环境,公司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力打造人保财险升级版,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最好水平。业绩要点主要有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盈利再创历史新高。201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51.15亿元,同比增长43.2%。在年底完成供股融资72.20亿元的情况下,ROE达21.1%,连续多年保持国际同业领先水平;每股收益为1.061元。

  二是业务实现较快增长。营业额达2,530.37亿元,同比增加295.12亿元,增长13.2%,市场份额33.5%,继续保持行业第一。

  三是承保盈利水平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公司实现承保利润72.91亿元,同比增长22.3%。综合成本率为96.5%,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持续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四是投资收益大幅增长,达137.67亿元,同比增长42.3%,总投资收益率为5.2%,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

  五是经营活动现金流大幅增加。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314.67亿元,同比增长47.0%。

  六是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年末总资产与净资产较年初分别增长14.6%与49.2%。偿付能力充足率达239%,继续保持在充足II类水平。

  2014年,公司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推进销售服务体系升级,持续提升销售服务能力,整体业务实现较快增长,市场主导地位得到巩固。公司2014年营业额达2,530.37亿元,同比增长13.2%,市场份额33.5%,继续保持在中国财产险市场的主导地位。车险方面,公司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强化车险续保和新保业务过程管控,提升优质业务获取能力,保持车险市场引领地位。车险营业额达1,850.54亿元,同比增长13.3%。非车险方面,公司抢抓发展机遇,加大资源投入力度,着力加强专业团队建设,提升销售服务能力,大力推动非车险业务的全面发展。非车险营业额达679.83亿元,同比增长12.8%。2014年,公司企财险、责任险、意外健康险、货运险及其他险中的工程险、家财险、信用保证险等多个非车险险种业务增速超越市场平均水平,市场份额同比提升。

  在2014年在业竞争加剧、赔付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公司持续加强风险管控,提高风险管控与定价能力,努力提升业务质量,完善理赔垂直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理赔成本管控,赔付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公司整体赔付率为64.4%,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公司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为96.5%,持续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实现承保利润72.91亿元,同比增长22.3%。2014年,公司继续坚持稳健配置策略,积极把握市场形势和投资机会,灵活调整投资组合,改善固定收益类投资资产结构,适时加大权益类投资力度,实现总投资收益137.6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2.3%。

  展望2015年,中国保险业迎来新常态下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为公司进一步提升客户需求、拓宽服务领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2015年公司将积极把握新国十条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深化以客户为中心全面转型,加大互联网保险金融创新力度,加快打造人保财险升级版,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发展能力、盈利能力和服务能力。具体举措:一是对标市场,抢抓机遇,推动业务持续较快增长;二是加强承保管控,强化精准定价,积极做好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改革工作;三是加强理赔和成本管控,持续巩固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四是深化以客户为中心全面转型,加大互联网保险金融创新力度,推动服务和管理升级;五是坚持稳健投资策略,优化投资组合,积极把握投资机遇,严控投资风险,提高投资收益;六是持续完善内控合规建设,进一步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