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果明天股市大涨 这样投基包你赚钱

2015年03月30日 13:40    来源: 好规划网    

  在牛市时持有股票型基金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通过优秀基金经理的操作,投资者有很大机会从股市上涨中受益。

  股票型基金是市场中常见的基金品种,也是投资者常用的理财工具,主要配置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按照股票型基金管理办法,股票型基金必须将80%以上基金资产主动投资于股票资产,属于风险较大的基金品种。

  面对市场上上百只的股票基金,该如何选择呢?

  我们不妨从专业机构评级、基金历史业绩、基金经理这三大维度来考量。

  1.专业机构评级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评级机构有晨星、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上海证券和济安金信。规划君建议大家主要参考晨星(Morningstar)的评级结果,比较有参考价值。

  我们可以保留评级在四星(含)以上的基金备选(如下图)

  

  我们选择了10只三年和五年评级全部都是五星的基金:

  另外,晨星中有很多专业的业绩指标,比如标准差、夏普比率、阿尔法系数、贝塔系数、R平方等,对于小白们来讲会比较难理解,但是从技术上说,它们都是衡量基金业绩的指标。

  我们拿《优选基金周报》中推荐的宝盈资源优选(213008)这只基金为例:

  

  这里规划君选取两个最重要的指标进行一下解释:

  夏普比率:代表投资人每多承担一分风险,可以拿到几分的回报。也就是单位风险所获得的超额回报率。这个系数越高,基金承担单位风险所获得的超额回报也越高。

  标准差:反映的是计算期内总回报率的波动幅度,也就是基金每个月的总回报率相对于平均月回报率的偏差程度,我们也可以理解为风险。标准差越大,说明波动越大,收益就像过山车。

  通过这两个指标,我们可以衡量基金的风险以及业绩的稳定性。

  2.盈利能力

  什么最能直接反应基金的盈利能力?是业绩!投资者无论选择哪种基金,看业绩是最能体现基金的“好”与“坏”。这里,我们可以通过基金的四分位排名(阶段涨幅)情况和年度涨幅来进一步筛选基金。(四分位排名可以通过天天基金网查看)

  科普科普长知识

  “四分位排名”是将同类基金按涨幅大小顺序排列,然后分为四等分,每个部分大约包含四分之一即25%的基金,基金按相对排名的位置高低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不佳。

  “阶段收益”反映了基金在某一阶段的收益情况,是基金业绩的最直接体现。但这个业绩受很多短期因素影响,有较多的偶然成分。

  我们在看四分位的时候,不能只关注短期的业绩情况,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一些,近1年、2年和3年的业绩应该是重点关注的。而短期业绩比如近1月、3月只能作为参考。这一步筛选可以按照“4433”法则,“44”指近1年、近3年业绩排名在同类产品前1/4的基金;“33”指近6月、近3月业绩排名在同类产品前1/3的基金。

  参考年度涨幅的目的在于,把基金放在单一年度中,看看它在某一特殊市场环境下的盈利情况。比如宝盈资源优选,在2010年和2011年熊市中,虽然收益是负的,但仍好于市场和同类基金的平均业绩。这表明其他人都亏,我亏的更少。

  3.基金经理

  拿着我们的钱去投资的管理者,我们有理由去关注。这里我们可以从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回报、管理时间和当前管理基金的数量和类型这三方面筛选。

  a.平均任职回报

  这里需要我们简单计算一下基金经理当前管理的所有基金的平均回报率,如果觉得一堆数据很麻烦,可以到好买基金网,输入基金的代码查看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回报。(如下图)

  b.管理时间

  我们应该选择基金经理长期在任的基金。如果一只老基金换了新的经理,投资风格势必会有变化,对于已经运作很久的基金来讲,投资风格一变,跟一只新基金也没什么不同了。这样一来基金的过往业绩的参考价值就不大了。

  c.管理基金的数量和类别

  虽然当前能“一心一意”的基金经理几乎没有,但是“一拖多”也不能太过。有些基金经理一人管理着近10只基金,规划君愿意相信“分心”这一说。另外,如果这只基金的管理者这边管着股票基金,那边还操心着债券基金,我们也要在心里默默的打个问号,都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债券和股票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投资标的,从好的方面看,如果管理的都不错,表明基金经理确实有能力,倘若业绩都平平,规划君还是劝各位把这类基金也筛掉吧。

  上述方法送给愿意自己尝试选择基金的你!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