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货公司从事境外业务不能心急

2015年03月30日 09:51    来源: 期货日报    

  2015年3月28日中午1点,杭州良渚君澜度假酒店,83岁的利奥·梅拉梅德在女翻译的陪伴下到达一层自助餐厅。笔挺西服、条纹领带,这位“全球金融期货之父”在人群中并不显眼,只是一个寻常的美国老人。

  在上午“2015中国(杭州)财富管理论坛”结束后,梅拉梅德乘车赶往下午的“期货与衍生品分论坛”会场,在仅有的不到两个小时的午休时间里,他迅速吃完午饭,挤出时间接受了期货日报记者的采访,并为近百名慕名而来的观众签名。

  脸色红润,肚子浑圆,正如记者三年前见他时一样,梅拉梅德未见老态,精力充沛,睿智平和。他说来到杭州是他与中国人民恋情中的又一篇章,自1985年他邀请时任国家领导人的李先念访问芝商所并交流发展中国期货市场的看法后,他与中国人民的恋情一直延续至今。近年来他多次来中国访问并出席各种会议,为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出谋划策。

  某国内投资机构人士在获得梅拉梅德亲笔签名后与记者闲聊:“梅老最近也是蛮拼的!博鳌论坛结束后马不停蹄来杭州开会,据说还可能参加4月举行的中国期货分析师论坛,对于一个年过80的老人,如此辛劳的原因绝非名利,而是出于一颗推动期货市场发展的心。”

  北京某期货公司人士这样评价梅拉梅德:“他从30岁坚持了自己,他用7500美元改变世界,争论时他说不要怪你的铅笔,繁荣时他说开放吧你会更强!”

  最划算的生意

  1965年,梅拉梅德决定放弃律师职业,专注于期货事业,随后成为芝商所总裁。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即将终结的时刻,他冒出了一个想法——创建货币期货。当时期货几乎成为农产品的“专利”,他的想法并未得到人们的认同。

  年轻的梅拉梅德找到了芝加哥大学的著名经济学教授、5年后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泰斗弥尔顿·弗里德曼。没想到弗里德曼同意他的观点,“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你应该促成它。”

  空口无凭。梅拉梅德对弗里德曼说:“你必须把你刚才的话写下来给我,否则别人不会相信你同意我的想法。”

  弗里德曼坦言:“我是一个资本主义者,我可以给你做一个可行性研究报告,但需要你支付7500美元。”

  “成交!”梅拉梅德与弗里德曼握手并要求他马上开始着手研究。

  从此,金融期货从无到有,从多到少。他说:“这不仅使芝商所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期货交易所,也彻底改变了全球金融交易版图。”现在,芝商所的市值已达到300亿美元。梅拉梅德在论坛上笑称,这是他做过的最划算的生意。

  “不要骂你的铅笔”

  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金融工具的原罪成为全球讨论的焦点。梅拉梅德来到中国,做了一场关于期货交易和衍生品的演讲,题目是“不要骂你的铅笔”。

  梅拉梅德说,文章写得不好,不是铅笔的错,金融危机的发生是银行家的问题,不能怪罪金融工具。金融危机以来,期货是唯一一个没有违约、没有失灵、没有问题的市场。现在回过头来看,金融期货的避险作用,正是美国平稳度过金融危机的关键。

  2009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梅拉梅德,双方就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金融创新与监管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会面对中国金融期货“零的突破”具有积极意义。

  呼吁中国期市对外开放

  在梅拉梅德看来,近年来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和金融期货市场已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唯一欠缺的就是参与群体不够广泛。“中国要将这个门向国际敞开,让国际投资者帮助中国继续强大这个市场。”

  梅拉梅德说,中国正在积极筹备的原油(48.28, -0.59, -1.21%)期货正是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相信未来会更加美好。虽然对外开放会引来更多的竞争对手,但这也是提高的关键,只有全球投资者的共同参与,中国期货市场才会更加欣欣向荣。

  “在过去的几年,我一直都在强力推进中国开放国际市场的步伐。如果监管机构允许国外投资者参与到原油期货市场当中,国际投资者将会非常高兴,因为他们非常希望参与到中国期货市场交易原油产品。”梅拉梅德说。

  对于期货日报记者提出的关于国内期货公司发展海外业务的相关问题,梅拉梅德表示,这些期货公司必须要加大培训力量。如果没有培训,那么期货公司对于境外的市场和监管条例就不会有很深入的了解,因此培训是它们首先需要做的事情。此外,期货公司发展境外业务,必须慢慢来,不能心急,毕竟在跑之前首先要学会慢慢地走。“我相信中国的投资者在过去的20年当中已经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相信他们已经准备好了。”

  随着中国期货业的逐步开放,很多期货公司都想试水境外业务,目前像南华期货这样的本土期货商已经成为了CME的活跃清算会员。对此,梅拉梅德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目前已经有两家中国公司成为了CME清算会员,一家是中国银行,另一家是南华期货。南华期货成为CME的活跃清算会员,已经向全球展现了中国的期货公司已经可以面向全球了,这是非常重要的。

  一年期国债期货等短期品种在美国一直不太成功,对于期货日报记者提出的类似品种在中国是否有推出的必要的问题,梅拉梅德表示,美国的情况和中国的情况完全不一样,美国基本是零利率,在这种背景下希望利率产品特别是一年期国债期货产品活跃是很难的,因为现货市场基本都是零利率,中国则不是这种情况。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