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博会即将拉开帷幕 四类概念股掀主题投资热

2015年03月30日 07:25    来源: 证券日报     吴珊

  2015年中国(重庆)国际云博会(以下简称:云博会)即将于4月10日至12日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据悉,本届云博会将以“云端融合,数聚智慧”为主题,其中,展览区共设置了包括端区及智能硬件、云计算大数据、运营商及通信网络(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物联网(国家物联网产业基地)、智能汽车、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云应用、电商及O2O生活体验馆等八个板块,总体规划面积为25000平方米,比上届云博会展会面积增加约20%。

  分析人士表示,在“互联网+”的契机之下,云计算相关概念股早已点燃上涨热情,此次会议的召开又将把云计算的关注度推向新的高潮。

  3月份以来,共有50只云计算概念股实现上涨,其中,期间累计涨幅在50%以上的个股达到7只,这7只个股分别为,二三四五(112.01%)、长城电脑(95.79%)、光环新网(80.92%)、超图软件(75.86%)、国脉科技(65.18%)、朗源股份(61.06%)、歌华有线(51.34%),值得一提的是,年内上述7只个股中除歌华有线累计涨幅为91.44%外,其余6只概念股股价均已翻倍,二三四五年内累计涨幅更是达到292.22%。

  2014年,人们见证了云计算如何推动消费产品和企业级产品领域的伟大创新,而成为不同规模组织的新常态。如今,云计算已成为推动诸多企业创新的引擎,大量的中国企业也通过云计算加速了创新的步伐,更快的拓展国际市场。

  小米正通过云计算服务全球范围的智能手机用户;远景能源通过云计算管理着世界各地的智能风场;猎豹移动通过云计算为全球的用户提供手机安全的保障。毫无疑问,云计算已经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云计算行业的市场规模已达1200亿元,云计算产业呈现三个新的特点:产业链形成、解决方案多元化、超过六成企业认可云计算。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出台的刺激政策也有利于云计算市场空间的培育,促使云计算产业有望迎来“高铁式”的发展。

  今年1月30日,国务院就下发《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 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17年,云计算在重点领域的应用得到深化,产业链条基本健全,初步形成安全保障有力,服务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协同推进的云计算发展格局,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到2020年,云计算应用基本普及,云计算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掌握云计算关键技术,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云计算骨干企业。

  分析人士表示,我国云计算行业正在走向成熟,处在爆发的前夕,未来,信息设备国产化的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云计算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A股市场上,可关注四类概念股:第一类是提供IT基础设施和系统集成服务的企业,此类企业将率先受益于大规模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相关公司包括华胜天成、华东电脑和浪潮信息等;第二类是网络平台服务提供商,相关公司包括网宿科技、鹏博士;第三类是SaaS云应用软件服务企业,SaaS云应用软件市场空间巨大。相关公司包括东软集团等;第四类是正在重构现有产业的细分行业软件龙头,此类企业集商业模式和创新基因为一体,发展前景广阔。相关公司包括金证股份、广联达、东方国信等。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