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逾千份年报亮相 六成上市公司业绩增长

259家公司一季度预喜
2015年03月30日 07: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2653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029家公司公布了2014年年报。1029家上市公司2014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6.09万亿元,同比增长5.25%;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407.43亿元,同比增长5.67%。

  统计显示,多家上市银行业绩增幅开始放缓,2014年一些银行业绩仅实现个位数增长。牛市行情促使上市券商业绩大幅增长,12家证券公司2014年业绩增幅均超过50%。分行业来看,券商、传媒等行业2014年业绩普遍较好,从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情况来看,这些行业一季度有望延续增长态势。

  676家公司业绩增长

  数据显示,已公布年报的1029家上市公司中,676家公司实现业绩增长,353家公司业绩下滑。虽然目前只有不到半数上市公司公布了年报,但结合此前公布的业绩预告情况来看,2014年上市公司业绩喜大于忧。

  从盈利排名情况来看,目前工商银行盈利居首,依然为最赚钱的上市公司,其次依次分别为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四大国有银行盈利排名与2013年相同。四大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8526.9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四大国有银行虽然自2012年以来连续三年实现业绩增长,但业绩增速持续下滑,2014年业绩增速更是均降到了个位数。四大银行业绩分别增长5.01%、6.14%、7.90%和8.08%,增速排名与盈利排名顺序恰恰相反。此外,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近三年来业绩增速也在持续下滑,四家银行中除浦发银行之外,其余三家银行2014年业绩也仅实现个位数增长。

  申万宏源认为,二套房贷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并将通过加快发行MBS等政策鼓励银行增加按揭供给,按揭市场上五大国有银行市场份额高达71%,这些政策将更多的向五大国有银行倾斜。

  据Wind资讯统计,1029家公司中,沪市上市公司395家,深市主板上市公司177家,中小板公司282家,创业板公司175家,其中创业板公司占比为17%。统计分析2012年以来的业绩不难发现,1029家上市公司中,有263家公司连续三年实现业绩增长,其中包括69家创业板公司,占比高达26%,创业板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优势突出。

  创业板公司中,网宿科技近三年来均保持高速增长,2012年和2013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9.59%和128.55%,2014年实现净利润4.84亿元,同比增长104%。利亚德2012年净利润同比仅增长3.67%,2013年业绩增速达到37.81%,2014年增速更是提高至101.08%,实现盈利1.61亿元。

  上市券商利润大增

  从已公布的年报数据来看,券商、传媒、环保等行业公司业绩普遍较好。煤炭开采行业上市公司除贤成矿业之外,其余公司业绩均出现下滑,且下滑幅度多在50%以上。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业务布局的差别也使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分化。

  牛市开启带动证券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统计显示,已公布年报的12家证券公司业绩无一例外实现增长,且增幅均在50%以上。太平洋业绩增幅最高,实现净利润5.43亿元,同比增长628.41%。兴业证券、国金证券、国海证券、东北证券、中信证券、国元证券、华泰证券7家公司业绩增幅均超过100%。

  2014年以来,证券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的速度也开始加快。国信证券、东方证券通过IPO登陆资本市场,安信证券曲线借壳中纺投资。此外,也出现多个证券公司被并购的案例,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进行了合并,大智慧宣布收购湘财证券。这些收购完成后,并购方业务布局将得以优化。以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为例,大智慧的互联网金融客户群、在大数据方面的积累和服务能力及其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将与湘财证券的传统券商业务进行结合,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此外,并购也有望助力上市公司提升业绩。湘财证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142%,净利润增长高达五倍。

  证券公司的并购热度还在升温。东方财富2014年实现净利润1.66亿元,同比增长3213.59%,东方财富也是已公布年报的1029家上市公司中业绩增幅最高的公司。东方财富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0.89-0.95亿元,同比增长400%-430%,一季度业绩再超市场预期。在公布年报的同时,东方财富还宣布拟收购西藏同信证券70%股权。国泰君安分析认为,如果收购成功,东方财务有望推出更多创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和盈利模式,掀起互联网券商的创新大潮。

  煤炭开采公司延续2013年的颓势,与证券公司业绩组团报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煤炭公司集体报忧。2014年,受经济增速放缓、煤炭需求不足以及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煤炭行业延续了深度调整态势。煤炭库存长期处于高位,煤炭价格持续走低,行业亏损面扩大。神火股份业绩下降最多,2014年亏损36652.89万元,同比下滑485.1%。行业低迷也倒逼煤炭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以中煤能源为例,2014年公司有多个煤化工项目投产运行。

  环保、IT等行业一季度业绩向好

  据Wind统计,截至3月28日,40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其中,续盈公司39家、预增公司96家、略增公司108家、扭亏公司16家;首亏公司27家、续亏公司56家、预减公司30家、略减公司28家;业绩不确定的公司为7家。预喜公司合计为259家,预喜公司家数明显超过报忧公司家数。407家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大多数已经公布了2014年年报。中国证券报记者对比2014年年报和一季度业绩预告数据发现,2014年业绩实现增长的,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也比较乐观;而业绩报忧的大多数公司2014年的业绩也不佳。

  407家公司中,沪市和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合计55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为352家。分行业来看,环保、传媒、IT服务、医药等板块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喜公司居多,这也意味着这些行业一季度有望延续增长态势。

  从预告的业绩增幅来看,顺荣三七、金龙机电、明家科技位居前三,而三家公司业绩有望大幅增长均是由于并购。

  顺荣三七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9000万元至9700万,同比增长16649.71%至17952.46%。三七互娱自2014年12月份纳入合并报表,三七互娱2015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为14500万元至15500万元之间,顺荣三七持有三七互娱60%的股权,合并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00万元至9300万元。

  金龙机电预计实现盈利1亿元至1.1亿元,同比增长5340.10%至5884.11%。2014年10月,金龙机电完成无锡博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甲艾马达有限公司并购重组,今年一季度较上年同期新增两家子公司净利润合计约1800万元。

  明家科技预计一季度盈利同比增长4364.29%至5614.29%。从一季度开始,明家科技全资收购的北京金源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利润进入合并报表,导致盈利同比大幅增长。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