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境资本流动:放开不等于放任

2015年03月30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关于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具体路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今年将从3方面着力:第一,要使境内境外的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今年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和试点举措,基本上达到资本项目可兑换。第二,资本市场会更加开放,股票、债券的投资发行将有更大的自由度。第三,考虑有关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要求,进一步审视外汇管理条例,并推进新一轮修改

  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2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40项资本项目交易中,已经有34项达到了部分可兑换及以上水平,占比为85%。

  “今年的金融改革将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将通过各方面的改革努力推进这一目标的实现。”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为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现画出了清晰的路线图。但是,关于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争议一直存在,资本项目可兑换是否意味着完全没有管制?放开后,我国当如何应对“热钱”冲击?

  可兑换进程明显加快

  “过去不能做的正逐步开放。”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至2月,约有12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以及225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流入,跨境资本是净流入状态。“在当前改革的环境下,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应是切实可行的。”

  我国为何要推动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周小川曾在2013年全国两会记者会上如此解释:资本项目可兑换不光是对人民币的国际化有好处,关键是对整个中国实现开放型市场经济也有好处,它会使得不论是国人也好、外国人也好,国内的实体也好、国际的实体也好,和中国打交道的便利性都会大大提高,对货币和交易的信心也会大大提高。

  目前,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试点启动已经越来越近,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也有望于年内上线,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步伐明显加快。外汇局也在跨国公司的资金集中管理、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改革等方面积极努力,为资金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开拓更多的渠道。

  关于具体的路径,周小川表示,今年将从3方面着力:第一,要使境内境外的个人投资更加便利化,今年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和试点举措,基本上达到资本项目可兑换或是一种自由使用货币的标准;第二,资本市场会更加开放,股票、债券的投资发行将有更大的自由度;第三,考虑有关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要求,进一步审视并推进新一轮外汇管理条例修改。

  此外,促进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篮子货币,也成为今年稳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重要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会对SDR的篮子进行评估。周小川表示,虽然IMF并没有明确说加入SDR的货币应该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货币,但大体来讲逻辑关系也是接近的。

  加强监测和审慎管理

  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需要达到怎样的标准?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现并没有给出统一的定义和标准。从一些国家的实践来看,虽然已经宣布实现了资本项目可兑换,对资本流动仍有若干方面的管理。IMF也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对资本流动可以有一定的管理。

  一般来说,国际上参照的标准是IMF划分的资本项目7大类共40项,如果其中大部分重点项目都实现了,一般可被认为是实现了资本项目可兑换。

  目前来看,我国除了非居民参与国内货币市场、基金信托市场及买卖衍生工具等项目上未实现可兑换,其余大多数已经实现了可兑换。数据显示,2014年人民币跨境收支接近10万亿元,占全部跨境收支的比重接近四分之一。到2014年末,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扩大到10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在1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与28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和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和第七大储备货币。

  但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推进并非毫无风险,不少专家也赞同采取审慎的、稳健的、渐进式的安排,加强监测和宏观审慎管理。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转变境外资本流动的管理方式,在推进便利化的同时,要从正面清单转向负面清单。也就是说,首先得明确不能干什么。此外,还要加快建设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覆盖主要时区高效安全的人民币跨境支付和清算体系,更加便捷地识别整个资本流动的流量、流向,同时实行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监管。

  目前,CIPS系统已经筹备了近两年,业内人士估计,最快可能于9、10月份上线。

  短期资本流动将受管控

  短期的资本流动如热钱的大进大出,可以极大的破坏金融市场的稳定性,更会对外汇市场、资本市场、实体经济带来很多负面影响。一旦资本项目可兑换后,对于短期投资资本冲击的风险该如何防范?

  这一问题也引发了不少专家的担忧。“2015年,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资本流出加剧的可能性比较大。”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指标是7%左右,部分企业债务问题仍然严重,其杠杆率、负债水平还会进一步上升。此外,人民币升值单向预期已经打破,从国际环境看,美国QE的退出也可能加大资本流出压力。“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余永定强调。

  针对短期的资本流动带来的急剧冲击和负面影响,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刘遵义认为,可以采用征收“托宾税”的方式,即对短期资金的进出征税。

  实际上,我国已经在考虑采取这一方法。去年2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在一份报告中提出,拟通过“托宾税”的方式来抑制“热钱”。刘遵义建议,对于与本币有关的部分征税:流入时不对外币征税,换成人民币之后再征税;流出时,人民币转换成外币也征税。“自由资本流动、自主的汇率政策和稳定的金融体系这3个目标,看似不可能同时达到,但采用托宾税似乎有望同时实现这3个目标。”刘遵义说。

  这与周小川日前的表态也是一致的。针对资本流动问题,他认为,发展中国家重点鼓励中长期的资本流动,对于超短期的投机性的资本流动还是可以采取一些政策的,其中也包括宏观审慎管理的政策。资本流动要防止出现问题,还需要加强反洗钱、反恐融资、防止过分运用机制监察等方面的政策来加以配合。(经济日报 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